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市天涯区:开设“田园课程” 让学生走进田间地头快乐学习

2021年12月18日22:49 |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2月18日电 “花生蕴藏着另一种美......”12月17日,在三亚市天涯区天涯小学的“菜园子”里,罗慧芳老师带着学生在学校的“菜园子”上一节《落花生》田园语文课,带领学生进入花生种植地亲身体验,学生们通过观察花生的生长、品尝花生的味道等活动在记录本上认真记录着所见所闻——这是天涯区今年结合“双减”政策开展的“田园课程”,让学生走进田间地头快乐学习。

当天,2021年海南省田园课程推广实践基地学校现场会暨海南省促进乡镇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管理省级示范性培训项目在天涯小学开展“田园课程”观摩,总结“田园课程”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基础教育国家优秀教育成果在海南省17个市县推广。

据介绍,天涯小学充分发挥乡村小学优势,在校园一角里划出一块300平方米的“亲耕农事园”,开设“山水田园课程”,学校科学规划了各班的种植区域,白菜、甘蔗、花生等农作物在此向阳生长,每周在“双减”课后服务中安排劳动课程,每班都有劳动园地,每位同学都有劳动任务,为师生提供了最鲜活、最真实的教学和实践场所。

“我很喜欢在菜园子里上课,可以学到生物、种植、数学方面的有关知识。”该校五年级的李同学开心地说道,自从开设了田园课程,他可以通过田间观察并学习到一些生活技巧,巩固课本上的一些知识。

“通过开设田园课程,让学生们在真实的场景中学习,能够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天涯小学校长罗秀诗表示,下一步,天涯小学推进“田园课程”的建设,以“田园教育”为理念,以“田园课程”为载体,以“田园课堂”为抓手,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自然、健康地成长,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

据了解,天涯区“田园课程”目前已在天涯小学白超小学、桶井小学、文门小学、槟榔小学等学校打造了田园课程基地,开设了“田园课程”,将语文、数学、科学、美术、音乐等课程与田园劳动紧密结合,将学生带出课堂,让教学和劳动实践相结合,让学生知识和能力“双丰收”,在实践中印证知识点,提高学生的生活能力和学习能力。(实习生 陈舒仪/文图)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