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乐东抱邱村:创新发展制陶产业 巩固乡村脱贫成果

2021年12月20日23:1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采访团走进抱邱村。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乐东12月20日电 (樊欢迪、符武平、李浩蓉)“别小看这些土,这可是用来做紫金陶的好原料!”12月19日,“走进乡村看小康”乐东站活动走进了乐东抱邱村,驻村第一书记罗泽安指着一堆紫红色的土壤,给采访团介绍起了村里的新产业——紫金陶制作生产,“目前紫金陶的研发已经成功了,下一步就会安排村民培训,等到正式生产了,就能给村民增加稳定的收入。”

原来的抱邱村是一个传统的黎族村庄,封闭、落后、贫困,2016年村集体收入不足2万元。“当时村民不出村,不务工,就种植水稻、橡胶、槟榔,多年来一直是靠天吃饭。”2016年,海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高级工程师罗泽安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来到抱邱村,看到村里的现状,内心十分担忧。

抱邱村的项目正在建设。人民网 符武平摄

秉持着“不搞花架子,只做实事”的原则,罗泽安搞起了产业扶贫、土地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三块地”改革等项目,积极发动群众创建文明生态村,“如今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很完善了,村庄焕然一新,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罗泽安说。

合作社生产的紫金陶。人民网 符武平摄

合作社生产的紫金陶。人民网 符武平摄

“乡村要振兴,光有基础设施建设可不行,还得有产业。”凭着自己的专业知识,罗泽安发现了村里大片可用于制作陶瓷工艺品的土壤,便开始着手发展不一样的产业,“这里具有生产陶瓷工艺品的先天条件,未来可以发展成为‘陶瓷小镇’。”罗泽安表示,“目前,村里已经着手打造乐东(抱邱)陶瓷文化旅游区,第一期预备打造104间民宿,正在建设中。”

学生们正在学习制作紫金陶。人民网 李浩蓉摄

学生们正在学习制作紫金陶。人民网 李浩蓉摄

除此之外,村里还成立了紫金陶生产专业合作社,以“海南紫金陶”为品牌发展生产,“紫金陶项目是可以做大做强的,未来村里将会以文旅为主要产业,把陶瓷文化作为一个主题来打造,走‘吃住玩’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已经驻村5年的罗泽安充满信心。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