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琼海推广茶油(山柚油)两项技术标准 促进茶油产业发展

2021年12月22日21:4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琼海茶油(山柚油)“两个标准”宣传推广暨茶油(山柚油)品牌推介活动。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琼海12月22日电 (李学山、符武平)12月22日,琼海茶油(山柚油)“两个标准”宣传推广暨茶油(山柚油)品牌推介活动在塔洋镇举行,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琼海茶油(山柚油)》和《琼海茶油(山柚油)生产技术规范》两项标准的宣传,推广提高茶油标准化生产技术和加工水平,提升琼海茶油产量和质量,打造更多更优的茶油品牌,促进该市茶油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本油料专家、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目标油料团体标准专家委员会主任、琼海市油茶产业发展顾问冯纪福教授,琼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剑山,塔洋镇镇委副书记、镇长庞启刚,琼海市热带作物服务中心副主任戴俊,海南品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和伟等出席本次活动开幕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本油料专家、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目标油料团体标准专家委员会主任、琼海市油茶产业发展顾问冯纪福教授为琼海山柚油产品点赞。人民网符武平摄

11月20日,《琼海市茶油(山柚油)》《琼海市茶油(山柚油)生产技术规范》两项标准通过专家组评审。作为这两项标准起草人员之一的冯纪福认为,这两个标准给全省茶油行业带了一个好头,填补了海南省山柚油技术标准的一个空白,对于全省的茶油加工及其产品质量的评定,是一件大好事。

记者在现场看到,宣传推介会现场设置了琼海茶油(山柚油)宣传展示区、传统茶油(山柚油)制作工艺展示、优质茶油(山柚油)种苗展示区,专家现场讲解以及山柚油现场品鉴等区域。充分展示了传统茶油制作工艺流程、琼海茶油种苗最新发展成果,为种植户、合作社农户提供技术交流、信息交流的平台。

“博鳌系列”油茶良种展示。人民网 符武平摄

现场的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看山柚油的宣传展示、听专家的茶油技术讲解,品尝山柚油淳朴味道,三种途径深入了解山柚油的历史文化、制作工艺流程、营养价值、琼海茶油(山柚油)饮食文化等内容,让茶油(山柚油)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呐咕芳山柚油。人民网 符武平摄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琼海本地茶油农民合作社如恒萃油茶农民合作社、发富茶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5家茶油生产厂商通过现场促销方式,扩宽山柚油销售渠道,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化消费需求。

北仍品牌山柚油。人民网 符武平摄

琼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剑山说,近年来,在琼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琼海油茶已成为该市特色农业的一张名片。琼海全市油茶种植面积2.8万亩,年产茶油288吨,产值3.6亿。但由于琼海油茶起步晚,基础薄弱。发展之初,种植缺乏良种,生产缺乏标准,工艺存在缺陷,产品质量安全存在隐患。因此制定立足实际、彰显特色、便于应用,构建全产业链的质量控制标准体系,是琼海油茶产业化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推介会现场直播专区。人民网 符武平

据陈剑山介绍,经过政府部门、农业专家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今年琼海市油茶产业实现了良种培育、生产标准和油茶加工三大方面的突破,标志着琼海油茶从传统产业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下一步琼海将加快油茶良种、生产标准的应用与宣传,同时组织专家到企业和生产一线去推广良种和生产标准,构建从产地到餐桌完整的茶油质量保证体系,实现产品的全程质量控制;同时也会加大对产业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提高琼海油茶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力争3-5年内种植规模突破5万亩,产值翻倍,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山柚油产品。人民网 符武平摄

本次活动由琼海市农业农村局、塔洋镇人民政府主办,琼海市热带作物服务中心、琼海油茶产业协会、海南品香园食品有限公司协办。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