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东方:党建引领促振兴 乡村发展添动能

2021年12月24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2月24日电(毛雷、樊欢迪、符武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引领是保障。发展农村、振兴乡村,必须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的“红引擎”功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激发乡村振兴的“绿产能”。近年来,海南省东方市始终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基层组织工作首要任务,结合东方实际,创新工作载体,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为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壮大村级集体产业,打通乡村振兴“脉络”

“现在村里光租出去的地就有一万亩,靠着土地流转增值费,今年村里集体经济也达到了70万。”在东方市大田镇罗旺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开强自豪地向记者讲述着村子里近年来的变化。

时间的指针拨回六年前。

2015年,罗旺村因为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发展十分落后,被定为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的贫困村。“当时村民们都没有产业,都是自己搞种植,看天吃饭,收入非常不稳定。”罗开强说。

穷则思变,在该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开始有计划地发展槟榔、香蕉等种植业。更重要的是,借助周边有多家大型种植企业的优势,党支部开始组织村里的青壮年外出务工。

“现在我们大田镇组建了24个村劳务输出队,由镇级劳务输出工作站统一管理。”大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田京泉告诉记者,为了激发大家的劳动积极性,同时确保各方权益得到保障,由镇党委牵头,为辖区企业、种植基地和农户搭建用工务工平台,既解决企业、种植基地用工难题,又能助农增收。

罗旺村周边大片的火龙果基地。人民网 符武平摄

“只要附近的种植基地需要工人,村民就能去务工,一天务工收入也有两百元,收入非常可观。”罗开强很是感慨,“帮助村民赚钱了,村民对村里的各种决策都表示支持,更有利于村里发展。”

集体经济壮大了,产业发展坐实了,乡村振兴的“脉络”也就打通了。“村子有钱了,就可以投入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壮大产业,继而吸引人才回流,这样就形成了乡村振兴的‘良性循环’。”田京泉说。

建设基层人才队伍,注入乡村振兴“动能”

“这是我们助村公社销售的释迦果,个头大品质好,可甜了!”在东方市三家镇乐安村,当地优秀企业——助村公社总经理吉昌超告诉记者,助村公社通过互联网将农业、采摘、旅游结合起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助村公社销售的释迦果。人民网 符武平摄

吉昌超是助村公社的创始人,同时也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更是村里的党支部委员。2016年从警校毕业后,学习刑事执行专业的他放弃了找工作的想法,一心想着回村发展乡村产业。在经历了一系列挫折之后,吉昌超开始开发乡村旅游,打造“四季果园”,如今助村公社覆盖了周边14个村庄,筛选出87种适合网上销售的农产品,进行包装、销售、运输等,业务量大大扩宽了,效益也上去了,自成立至今年5月销售金额已达800万元。

“目前,我们正在开发一款APP,植入到田间地头,通过系统培训后,村民们只要登上平台,就可以自己完成产品上架及销售。”吉昌超说,“引导村民发展产业才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吉昌超这样的“人才”,在东方还有很多。活跃在东方乡村振兴一线的,还有不少能力突出的“第一书记”。

“这一片有3000亩地,一年可以种两回毛豆,效益可高呢!”在东方市东河镇西方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平斌告诉记者,如今村里靠发展毛豆产业,人均年收入由原来2000元增加到16630元,村民的幸福感大大增强了。

东方市东河镇西方村原来属于深度贫困村,“2019年我刚到村里,村里都是土路,人走进去都要穿雨靴。”王平斌感慨着。如今的西方村,处处通了硬化路,道路整齐,环境优美,这一切都源自那小小的毛豆。

整洁干净的东方市东河镇西方村。人民网 符武平摄

“当时村里是没有什么产业的,很多地都被荒废了。”王平斌告诉记者,为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扩宽农民增收渠道,西方村积极引进优质毛豆进行推广种植,“我们以‘党支部+企业+科研院所+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打造可持续规模化、产研销一体的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

如今的西方村旧貌换新颜,也有了五大变化:两委干部素质提高了、产业增强了、环境提升了、收入高了、生活改善了,王平斌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村集体经济已经达到118.46万元,成为了示范引领村,以点带面辐射到周边村庄,实现共同富裕。”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2021年5月,按照“一村一队、一队三人”的基本标准,东方共选派工作队员563人驻村开展工作,实现对全市10个乡镇181个行政村全覆盖的选派驻村。这些年纪轻、能力强、有想法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两委”班子紧密配合,注入东方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完善激励保障机制,筑牢乡村振兴“地基”

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关键靠人,关键靠干部。如何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激发“领头羊”的带动性和积极性,东方有着自己的思考。

“今年以来,我们强化基层干部日常监管,奖励表现突出的村(社区)‘两委’干部153人次,扣罚不作为干部补贴276人次,真正兑现有罚、有奖、有激励。”东方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积分考评,检视“扫描”基层干部履职成效,激发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切实解决村级干部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为了培优育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东方扎实推进“海南自贸港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活动320余场,依托农业示范基地、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乡村振兴电视夜校、“双学历双轮训”等载体,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理论知识、业务技能和服务意识,促进基层党员干部更好履职尽责。

还通过举办东方市“学先进转作风勇担当促发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向身边榜样学习”等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拼搏、担当作为。

东方市还将乡村振兴纳入全市党员干部年度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和主体班次,2021年8月,分2期对563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第一书记进行轮训,对全市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全员轮训。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引领乡村振兴能力进一步提升。

“我们将继续扎实做好‘党建+’文章,不断创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各类主体在组织、阵地、资源等方面互联互动,形成强大合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和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东方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