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在琼海这个热带水果之窗 可以看到400多种新奇特水果

2021年12月24日18:4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琼海12月24日电 (李学山、符武平)黄金木瓜、手指柠檬、燕窝果、红宝石皇家血柚、贵妃红释迦、巨无霸百香果、杨桃瓜……对于北方的网友来说,这些水果别说见过,可能连听都没听过。12月22日,当参加“走进乡村看小康 2021琼海农产品推介活动”的人民网记者走进位于琼海市大路镇的“世界热带水果之窗”,一下子就被这里五颜六色、千奇百怪的水果给吸引住了。

“走进乡村看小康 2021琼海农产品推介活动”走进“世界热带水果之窗”。人民网 符武平摄

400种热带水果都在这里

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现代农业产业园是琼海市打造的国家农业对外开发合作试验区重点项目,由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集世界新奇特水果引进选育、示范种植、科普观光为一体。经过10年的建设发展,累计从中美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引进热带新奇特水果400余种,其中燕窝果、冰激凌果、手指柠檬等150多个品种已试种成功。

目前,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基地示范和试验性种植新品种水果20万余株;年培育优良新品种苗木250万余株,有力补充了我国热带水果种质资源库。

水果集中展示区。人民网 符武平摄

在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工作人员陈灵的带领下,记者在园区兜了一圈,看到了重达四十多斤的杨桃瓜、比手掌还大的巨无霸百香果、据说味道如冰激凌的冰激凌果、味道如猕猴桃般的人心果、结果如香蕉般密实的黄金木瓜……这些水果仅名称已经令人眼花缭乱,其介绍更是令人神往,禁不住要先尝为快。

水果展示台。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亚洲最大的手指柠檬供应地也在这里

“别看这手指柠檬不起眼,它的经济价值可一点都不小。”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明翰告诉记者,他们种植的手指柠檬获得过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银奖,并完成全球良好农业(GGAP)认证(欧盟认证),取得出口备案许可,并与欧盟中国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手指柠檬已形成亚洲最大种植供应地。

手指柠檬。人民网 符武平摄

据介绍,手指柠檬源自澳洲,原名澳洲指橙,因外形似手指而得名。它是一种原产于澳大利亚的野果,果肉由鱼籽大小的微粒组成,号称柠檬家族的极品,有黄、红、粉红、紫、黑、蓝、绿多种颜色。由于其香气独特,柚子酱外形和爽脆口感,备受全球名厨青睐。在欧洲市场澳洲指橙每公斤的售价约为100欧元,尽管价格不菲,但由于营养价值高,色香味(酸)俱佳,依然供不应求。

为了将这些经济价值高的新奇特水果变为乡村振兴的“黄金果”,2018年以来,盛大农业利用优良品种资源和技术优势,积极投身产业脱贫和乡村振兴,不仅为周边97名农村劳动力提供稳定就业岗位(含8名贫困对象);还将产业化带动融入“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村委会”“公司+合作社+农户(扶贫户)”等形式,带动106 户脱贫户入股合作社,共同参与项目建设。为种植户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并负责销售,合作社组织种植和回收。目前已在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所在地大路镇湖仔村委会、美容村委会、马寨村委会、东红居等村(居)示范种植手指柠檬、冰淇淋果、牛奶果、黄晶果、燕窝果等水果品种2500余亩,海南省内种植2.5万亩,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

未来的世界热带水果观光旅游胜地也在这里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海南“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刘坚等提交了《关于支持琼海市大路镇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建设的建议》,认为建设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围绕服务博鳌亚洲论坛中心,打造“美丽乡村会客厅”,掀起田园外交风,对于提升琼海乃至海南“国际范”,吸引全球的热带水果新品种及与之配套的人才、技术、设施设备等前来展示、交流、推广和贸易,推动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能够起到较大促进作用;同时,依托世界热带水果之窗优选一批知识产权清晰、栽培技术成熟、市场前景广阔的品种加以推广,有利于助力海南热带水果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热带高效农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五彩斑斓的果盘。人民网 符武平摄

今年4月13日,琼海市政府和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同意将对方互为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的框架合作伙伴,以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达成互利共赢。

钟明翰说,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未来将着力打造世界热带水果种质资源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示范中心、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和旅游消费中心。通过加强科研院所合作,多渠道引进全球热带水果种质资源,打造全球热带水果种质资源中心。对引进热带水果品种进行研发改良,实现优良品种更新换代,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品种,并逐步扩大优良品种示范种植,实现热带水果产业转型升级。依托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建设国际热带水果交流合作中心,吸引全球的热带水果新品种及与之配套的人才、技术、设施设备等前来展示、交流、推广和贸易,促进农业对外开放合作。以热带水果为主题,打造热带水果“美丽乡村会客厅”;创建共享农庄,培育集生产定制、采摘加工、观光科普等于一体的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打造4A级旅游景区,建成世界热带水果观光旅游胜地。使这一项目成为乡村振兴示范点、自贸港热带水果新产业创新标杆。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