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琼州文化大讲堂举办《红楼梦》解读分享会

2021年12月25日21:07 |
小字号

现场合影 孙泷泽摄

12月25日下午,由海口市文联、海口市作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 “记得住历史,看得见乡愁”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第25场在海口市博物馆举行,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木斋以《胭脂斋重写石头记》为题,为众多听众进行了“如何读懂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的分享,全面系统地解读了《红楼梦》之谜。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木斋以大量文史资料和深厚的学识功底,围绕主题进行阐述。通过详尽深入的分析,他认为,红楼之谜、脂砚斋之谜、后四十回之谜,始终不能真正获得破译,究其根本,主要在于尚未找到破解《红楼梦》之谜的总钥匙。

在概说及大红学史观的破译方法、红楼梦的成书历程、红楼梦早期的版本历程,得到“脂砚斋是《红楼梦》的真正作者,脂砚斋重写石头记”这把钥匙后,木斋还深入浅出地解析了程甲本序及曹雪芹著《红楼梦》的由来,梳理了本名《石头记》到《红楼梦》小说的演变过程,并以凡例和楔子为中心,以学术态度和思辨色彩,分析了红楼梦的前五回艺术结构,让听众获得审美的愉悦,感受到经典作品的文字本身及展示思想情感的表现手法等方面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由海南学者肖冰和诗人彭桐倡议发起,得到众多单位和爱心企业大力支持。大讲堂自2019年三月启动,邀请岛内外文学、艺术、国学、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免费为广大市民与在海口的游客讲授,持续推动海口、海南的文化事业发展和“书香海南”建设。该讲堂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今年初以来,不仅按原计划每月举办至少一场,还已尝试走进了一些海口、琼海等市的社区和乡村举办了不同的专题活动,以实际行动丰富更多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海南自贸港的文化事业发展。(来源:海口市作家协会 )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