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上红兴村发展“鱼鸭鹅生态共育”特色产业

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方宇杰
2021年12月26日08:5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展多样养殖 带动村民增收

12月22日上午,冬阳和煦,走在东方市八所镇上红兴村的田埂上,放眼望去,池塘水满鱼肥,鸭鹅成群嬉戏。上红兴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甘奇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便是“红日兴温泉鸭”,又名白鹭鸭,这些鸭子散养在富含多种矿物质的温泉水域,吃着玉米等谷物长大,肉质紧实鲜美,很受市场欢迎。

近年来,上红兴村依靠高坡岭水库丰富的淡水和温泉资源,在全村推广并实行“鱼鸭鹅生态共育”的立体科学养殖技术,年出栏鸭鹅约260万只,鱼量约5000吨,主要销往海口、三亚、儋州、临高、乐东等地,成为海南省西部最大鸭鹅供应地之一。

田埂上,鸭鹅叫声嘹亮,此起彼伏,村民张贤生正在给她养殖的600余只温泉鸭喂饲料。“这群温泉鸭到春节就可以出栏,目前收购价为6.5元一斤,要碰到行情好,价格还能再涨一涨。”张贤生说,除了鸭以外,还养殖有700余只鹅,鱼池里还养有鱼,一家人靠着鸭鹅鱼养殖,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

张贤生介绍,鸭、鹅、鱼苗以及饲料都是村里的经销商直接发放的,不用承担任何成本,等鸭、鹅、鱼可以上市,经销商直接收购,扣除成本再将收益返还,这大大增加了她的养殖信心。

“全村有80%的村民都养殖鸭、鹅、鱼,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突出农业品牌价值,我们还注册了‘红日兴温泉鸭’商标,围绕‘红日兴’品牌来打造,以‘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甘奇说。

此外,今年2月,东方市鸭鹅养殖协会在上红兴村成立,为上红兴村提供养殖技术服务保障的同时,还拓展了销售平台,带来优势资源,促进鸭鹅冷链产业发展。

产业兴旺了,上红兴村党支部书记张元兴对于未来的发展有了新想法。他表示,村里原来的水产品主要为罗非鱼,下一步将逐步扩展到淡水虾、澳洲龙虾、胡须鱼等水产养殖,朝着产业多元化、差异化、高效化发展。

“未来在做好鸭、鹅、鱼品牌文章的基础上,还将利用本村的生态温泉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民宿旅游产业和观光农业。”甘奇介绍,上红兴村温泉日流量约400吨,目前已实现全村温泉入户,而且村里以温泉农场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经具备建设条件,预计下月进场施工。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