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全国首个单孔腹腔镜培训基地落户海南省肿瘤医院

2021年12月26日15:29 |
小字号

授牌现场。梁山摄

12月25日,国内首个“单孔腹腔镜培训基地”在海南省肿瘤医院挂牌成立。该基地将致力于推动海南单孔腹腔镜技术规范化发展,造福更多腹部肿瘤患者。

每一次医疗技术的进步,最终受益的都是患者。海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国内知名胃肠微创外科专家、海南单孔腹腔镜培训基地负责人余书勇介绍,与腹部开放式手术和多孔腹腔镜手术相比,单孔腹腔镜技术具备“创伤更小、疼痛更轻、恢复更快”等优点。该技术是目前国际较为前沿的微创技术,对手术团队和主刀医生在经验和技巧上提出了新挑战与新要求。

全国外科单孔腹腔镜手术协作组负责人、国内知名单孔腹腔镜外科专家臧卫东教授介绍,本次联合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立国内首个外科单孔腹腔镜手术培训基地,旨在进行外科新技术的培训与推广,让更多的外科大夫在规范条件下,学习新技术,提升单孔腹腔镜手术技能,让患者获益。

余书勇介绍,单孔腹腔镜培训基地的成立,对规范海南单孔腹腔镜外科治疗技术、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会有极大帮助。今后,将会定期邀请国内知名的单孔腹腔镜技术大咖,来海南进行手术交流,并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观摩等形式,进行教学培训。同时,还将组织省内单孔腹腔镜手术协作组,邀请各大医院相关外科专家,共同推进海南单孔腹腔镜技术的发展。余教授表示,未来将利用三至五年时间,组织全省县市以上医院的相关专业大夫,进行轮流培训,在海南逐步普及单孔腹腔镜技术。

12月26日,单孔腹腔镜培训基地组织了首场“单孔加一全腹腔镜胃癌根治”手术直播教学活动。手术由臧卫东教授和海南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涂瑞沙团队实施,以线上手术视频直播,演播厅专家讲解的形式,面向全国进行演示教学。(海南省肿瘤医院 梁山)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