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白沙黎族自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2021年12月28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白沙12月28日电(牛良玉)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白沙黎族自治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邓伟强向大会作报告。人民网 牛良玉摄

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邓伟强代表中国共产党白沙黎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白沙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白沙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等政策叠加给白沙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发展成为主旋律,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将成为白沙赶超发展的后发优势。“十三五”期间的工作为接续发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是白沙加快发展、实现赶超的信心所在。

报告强调,未来五年是白沙直面挑战、破解疑难的五年。一是要直面和解决发展层次较低,缺乏大项目、好项目,特别是生态资源利用不充分,创新发展能力不强、科技应用水平不高的挑战;二是要直面和解决城乡发展不够均衡、不够充分,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短板依然突出的挑战;三是直面和解决中心城镇人才吸引力和人流聚集力不强,城市功能不够健全,承载力和服务水平不高的挑战;四是要直面和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存在“不会为、不愿为、不真为”作风顽疾,缺乏“必学赶超”、干事创业激情的挑战。

中国共产党白沙黎族自治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现场。人民网 牛良玉摄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白沙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以下目标:

“两山实践成果丰硕”。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更加优化,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1%以上,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有机融合,“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建设经验形成示范效应。

乡村事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村改革深化,垦地融合充分,发展活力增强,形成较为完善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链条。城乡均衡发展,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乡村振兴的 “白沙样板”。

综合实力全面均衡。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实现年均增速8%以上。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城镇化质量明显提升,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经济发展新动能更加强劲,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创业新兴地。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收入第三次分配成效显现,人民生活富裕富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充分满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县域治理形成示范。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城市管理趋向精细化智慧化高效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社会平安和谐,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发展热情空前高涨。干部群众思想更加解放,发展信心更加充足,敢河敢试、善做善为成为共识,勇担使命、奋斗实干蔚然成风,全县上下主动对标典型、学习先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进新时代、再创新业绩。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显著提升,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责编:刘杨、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