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女子四度手术肿瘤反复复发 海南省肿瘤医院多学科联手精准诊治

2021年12月28日15:24 |
小字号

58岁的吕女士,最近6年一连做了4次肿瘤切除手术。12月初,例行体检时,吕女士右肺部再次发现肿瘤。在友人推荐下,吕女士来到海南省肿瘤医院,做进一步诊治。

吕女士病情引起了接诊专家重视,并快速为她启动了MDT(多学科会诊)。在跨学科专家努力下,很快找到了导致吕女士肿瘤反复复发的“元凶”。

6年四度手术 肿瘤为何反复复发?

吕女士是黑龙江人,近年移居海南工作和生活。2016年,因血尿被确诊为早期肾癌,并专程到北京做了肾切除手术。过了一年时间,在例行复查时,吕女士左肺叶发现肿瘤,再次北上找名院大夫做了肺部肿瘤切除手术。术后病理结果为“腺样囊性癌”。

当时,负责吕女士诊治的专家非常有经验。看到这个结果后,判断肺部可能是转移癌,病根应在口腔内,并当即建议她做进一步检查。但折腾一圈下来,口腔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随后3年,吕女士颈部、乳腺相继出现肿瘤,并一次次北上找名家手术治疗。

为何肿瘤反复复发?吕女士和家人心里蒙上了一层重重的阴影。

肿瘤再度复发 多学科联手擒真凶

12月初,吕女士在当地医院例行检查时,发现右肺叶出现2个几毫米的肿块。吕女士一家荒了神,又准备北上求医。

后来在医院工作的好友,建议她到海南省肿瘤医院看看,因为这里的设备很先进。

海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知名肺癌外科专家吴军教授仔细询问了吕女士过往治疗情况和此前的病理诊断结果后,初步判断肺部肿瘤为转移癌,建议她做进一步诊断,并联合核医学科、肿瘤内科、中西医结合专家等进行跨学科会诊。

大家一致建议把检查重点放在口腔部位,“掘地三尺,也要找到原发病灶。”

最终,仅用一天时间,在该院引进的、世界先进的分子影像设备PET/CT面前,隐藏在舌根下的“元凶”露出了真面目。

吕女士当即被转入该院头颈外科,并顺利进行了手术治疗,病理证实为“腺样囊性癌”。

头颈外科主任钱永博士介绍,“腺样囊性癌”来源于唾液腺,是高度恶性肿瘤,易早期发生肺转移。这种癌的原发,都在口腔部位。

吕女士:专病专治,找对专家很重要

“元凶终于找到了,心头的石头落地了,现在感觉放心多了。”被癌魔反复折磨的吕女士,经历这次治疗波折后,似乎“成长”了很多。性格开朗的吕女士风趣地说:“不买贵的,只买对的,求医看病也是一样。”

“原本家人商量继续北上求医的,好在听信了朋友的话来到了海南省肿瘤医院,走对了第一步。”吕女士说,该院肿瘤内科一病区主任、“海归”学者魏志霞教授当时的建议,她记忆深刻。魏志霞教授说:“不查清原发病灶,即使切了肺部的肿瘤,它还会在别的地方长出来。斩草必须除根,那怕多花点时间,也必须把元凶揪出来。”

吕女士说,正是汇聚了不同学科专家给出的建议,最终在治疗上才没有走“弯路”。

12月27日,术后身体恢复良好的吕女士,再次入住海南省肿瘤医院,准备接受后续的放射治疗。(海南省肿瘤医院 梁山)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