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加快构建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确保各项改革措施于法有据

法治保障坚强有力

记者 金昌波
2021年12月29日08:0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三亚启用“互联网无人律所”,市民在此能够与全国的律师“云会面”,有效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质量。本报记者 武威 摄

  自贸港律师招商引资与《海南经济特区律师条例》高峰论坛在三亚举行,助力海南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12月24日,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刑事二审案件,这是该院审理的首例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通讯员 郭媛媛 摄

  作为中国内地唯一的自由贸易港,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全球投资的“新热土”。

  今年前10个月,海南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649家,同比增长153.69%;实际使用外资29.46亿美元,同比增长414.1%,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外资为何加码海南自由贸易港?持续完善的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是中外企业看中这里的重点因素。积极在海南布局奢侈品消费市场的瑞士历峰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朗博杰直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极大增强了企业在琼投资信心。

  2021年,海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A

  积极主动作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出台实施

  “法者,治之端也。”纵观世界知名自由贸易港,比如新加坡、迪拜,成功发展的关键要素就是法治先行。自由贸易港建设在中国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创新工程,迫切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予以规范和引领。

  2021年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顺利表决通过,颁布实施。

  在国家层面上,单独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足见规格之高。此法一出,便被业界评价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管理的“基本法”和“框架法”。

  事实上,这部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而出台的原则性、基础性法律,从一开始便备受关注。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和中央发布12号文件后,省委就自由贸易港立法做出重要部署,极力争取加快启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工作。”

  立法工作启动后,省委专门成立由省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省人大常委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等省领导为副组长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协助调研工作组,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做好立法调研工作。

  极端重视,是因其极端重要。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对海南究竟意味着什么?

  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意味着将党中央关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范,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立法引领和法律保障;

  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意味着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通过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以此充分展示我国建立对外开放新格局、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意志和决心;

  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意味着实现对自由贸易港的功能定位、运行方式、管理模式的顶层设计,有利于加强制度设计的系统性与协调性,保障政策措施的稳定性与权威性,避免各级各类法律规范在适用中可能出现的冲突,使各项制度措施相互配合、相得益彰。

  6月17日至18日,在省委七届十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沈晓明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颁布,充分彰显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有利于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有利于给市场主体提振信心、带来稳定预期,有利于加强制度设计的系统性、协调性和权威性。全省各级干部一定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有效提升海南依法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B

  紧密结合需求,健全完善地方性法规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在于执行。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标志性的亮点之一,就是赋予海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的权限。与经济特区立法权相比,该项立法权权限更高。

  如何用好这“更大的立法权限”?在6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新闻发布会上,省长冯飞指出,要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实施自由贸易港法,将法律确定的重要原则和要求转化为可操作、能落地、出实效的具体制度措施,确保法律制度实用、管用、好用。

  紧贴自由贸易港建设急需,以问题为导向,以实用为标准,海南积极出台相关配套法规,加快建立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法规框架。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在海南,社会公平竞争的共识尚待提升、影响公平竞争的行为不同程度存在等问题不容忽视。

  “立!”让各类市场主体都得到平等对待——

  遵循“公平竞争原则、市场主体平等原则、自由竞争原则”三大基本原则,《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确定了对接国际通行经贸规则等内容,致力于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助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畅通。

  欺客宰客等现象,在海南时有发生。造成这一问题未得到彻底根除的原因之一,是现行法律法规的处罚针对性不强、惩戒力度不够。

  “立!”让不法分子既无胆量再犯、也无能力再犯——

  与此前法律法规相比,《海南自由贸易港反消费欺诈规定》加大惩戒力度,释放出“零容忍”打击消费欺诈违法行为的强硬信号,并引入“双罚制”,对经营者为单位、情节严重或者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的消费欺诈行为,除对经营者处罚外,还要对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处罚,确保处罚到人。

  《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反消费欺诈规定》,是我省充分运用国家赋予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权,在公平竞争和反消费欺诈领域的专项立法探索,属全国首创。

  过去一年里,像这样的“小切口”立法,出现在海南的各个领域——

  《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聚焦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堵点,从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作出规范;

  《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被定位为自由贸易港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性法规,进一步规范社会信用信息管理,维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

  《海南自由贸易港安居房建设和管理若干规定》等一些管用的“民生小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破产程序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主体注销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一系列与市场主体息息相关的法规也相继出台,加快构筑起优良营商环境的“四梁八柱”;

  ……

  在做好立法“加法”的同时,海南还积极开展调法调规工作,截至目前,第一批调法调规事项全部落地,涉及调整种子法等3部法律和海关事务担保条例等5部行政法规,其他调法调规事项也在有序推进中。也因为此,海南成为近年调法调规频次最高的省份,切实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立法引领,奠定了制度基础。

  立出良法,调出优法,以法制促法治。海南坚决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用好授予的法规制定权,加快梳理并制定相关法规,始终确保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C

  对接国际规则,构建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

  涉案标的额达2.75亿元人民币的法国巴黎银行诉光汇宝石油轮有限公司船舶抵押借款合同纠纷案,成功在海口海事法院调解结案。鲜为人知的是,原告法国巴黎银行是在可以选择管辖法院的情况下,基于对海南处理纠纷能力的信任,主动选择向海南法院提起诉讼。

  案件本身不复杂,但却在海南司法界反响强烈。用业内人士的说法是,以前遇到涉外纠纷,当事人往往出岛找“路子”;现在,为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人们愿意漂洋过海来到海南。

  这一“进”一“出”的微妙变化,是当事人用脚投票的结果:海南,正成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新的优选地。

  国际化、开放性,是自由贸易港的显著特征。中外企业加速涌入海南,涉外商事纠纷必然呈现增长态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构建与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入驻企业的迫切需要,直接关乎国际社会对海南的认知和评价。

  对标国际规则、加快补齐短板,海南出台实施《海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首次以地方立法形式确立了诉讼、仲裁、调解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从诉讼层面来看,在最高法院的支持下,海南成立第一、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集中管辖诉讼标的额50亿元以下的第一审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同时,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全国第四家拥有专门知识产权法院的省份;

  从调解层面来看,海南上线运行涉外民商事纠纷在线多元化解平台(ODR平台),吸纳香港和解中心、澳门调解协会等13家境内外调解机构300余名调解员进驻,实时为当事人提供专业调解服务;

  从仲裁层面来看,海南高质量完成仲裁改制,成立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海南仲裁中心、海南国际仲裁院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等国际化仲裁机构,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仲裁规则;

  ……

  更值得一提的是,海南还通过调解前置、撤销仲裁前与仲裁机构会商等创新制度,探索国际商事纠纷“三位一体”多元化解机制,实现将诉讼、调解、仲裁三种争议解决方式无缝对接,确保一站式解决纠纷。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海南通过“三位一体”多元化解机制,委托调解国内外案件328件,调解成功104件,调解前置成功案件37件,通过判决结案的案件上诉率仅4.58%,无一案件被改判或发回重审。海南涉外民商事法庭共收案2161件,结案1538件,结案率70%以上,成为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的一张亮丽名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国际商事纠纷解决能力的增强,反映出海南涉外法律服务水平的提升。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环境,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必将吸引全世界投资者来海南投资兴业。

  海南自由贸易港

  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

  《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

  《海南自由贸易港反消费欺诈规定》

  《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

  《海南自由贸易港安居房建设和管理若干规定》

  《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破产程序条例》

  《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主体注销条例》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

  ……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