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潮涌西海岸

省委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决策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珂
2021年12月30日07:4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潮涌西海岸

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澎湃春潮激荡西海岸。12月29日,全省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动员大会暨儋州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领导干部大会在儋州市召开,宣布省委做出的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奋力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

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喜讯在儋州洋浦两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儋州和洋浦的多名干部群众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人人积极参与,为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作贡献。

新起点上再立新功

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需要,是推动儋州和洋浦自身发展的需要。“坚决贯彻落实全省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动员大会暨儋州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领导干部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儋州市委常委、秘书长陈明说,接下来将蹄疾步稳推动儋州洋浦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为努力打造海南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作出贡献。

那大镇是儋州经济最具活力、发展基础最好的地区,也是儋州的城市核心区。“那大镇党委和干部群众坚决拥护省委决策部署,将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动员起来、行动起来,高位推动、统筹推进,勇当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排头兵’。”那大镇党委书记尹亚峰说,将紧扣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决策,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着眼全局谋划那大镇发展,在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展现更大作为。立足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那大镇将打造经济发展先行区,在提高发展质量上实现新突破,坚定不移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做大经济总量,引进一批农副产品加工、互联网、物流、仓储等行业龙头企业,建设新的旅游经济增长极,全面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同时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在统筹“三农”工作上实现新突破;打造舒适宜居主城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打造民生福祉样板区,在提升生活品质上实现新突破。

“完全拥护省委的决策,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信芳说,将抓紧推进思想融合、机构融合、工作融合,展现新面貌、构建新体制、做出新成效。同时团结儋州洋浦两地干部群众奋力拼搏,为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奋力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先行区示范区和“样板间”当好“先行者”“排头兵”,在新的起点上再立新功。

抓住机遇抢先发展

海南举全省之力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奋力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对企业来说是新的发展机遇,机不可失,必须抢滩。

“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对洋浦是又一发展机遇,洋浦可在更大区域内更加从容地规划产业布局与城市功能。”洋浦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张勇军说,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将有效解决石化新材料安全生产和卫生防护距离问题,加速洋浦先进制造业聚集发展,做大做强港航物流、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商贸批发等流量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双引擎”。

“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将增加儋州对资金和项目的吸引力,增强儋州的发展动能。”儋州市现代服务业和投资促进局局长王国臣说,未来将进一步做好项目策划与包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此外还将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构建政企良性沟通渠道等举措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助推儋州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作为儋州本土企业家深感振奋!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是难得的机遇。”儋州大皇岭农业开发中心总经理陆桂花说,公司开发的大皇岭共享农庄位于该市兰洋镇,区位优势不明显,但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能让洋浦的政策优势、发展优势辐射开来,为企业拓展了更宽广的发展之路。“我们将紧紧抓住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契机,用足海南自贸港好政策,把企业经营好,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也增强了儋州洋浦两地企业做大做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信心。洋浦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喻飞说:“我对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充满信心,这将给企业带来新的利好政策和发展机遇,创造更广泛的市场前景。当初选择在洋浦建厂的决策是正确的!”

前景美好生活幸福

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蓝图充满希冀,儋州洋浦两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美好幸福生活已在向百姓们招手。“省委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是儋州洋浦两地群众期盼已久的大事。”那大镇居民吴文生说,坚信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美好蓝图很快变为现实,把儋州、洋浦的教育、医疗、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事业发展得更好,城市产业基础更加扎实,让两地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洋浦的城市功能不全,一直是发展中亟待破解的难题。随着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这一难题也将迎刃而解,让港产城融合的洋浦将变得更加美丽宜居。“随着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洋浦的城市功能一定会不断完善,在文体、医疗、消费等民生设施方面的投入加大,必将惠及洋浦群众,使美丽新城更值得期待。”洋浦居民曹磊说,相信未来的生活将越来越美好。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