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儋州以学促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2021年12月30日22:56 |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儋州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与“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作风整顿建设,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期盼解决的堵点难点问题,各项工作呈现稳步推进的新局面,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坚持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重点办实事、开新局

儋州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做大事办、当做自己的事办。市领导带头到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和项目一线访民情、问民意,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收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事项653项。目前,已解决608项,完成率93.11%;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9项已基本完成。成立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专班,稳住老百姓“菜篮子”和“米袋子”。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解决869名教师和医护人员的保障性安居住房,第一批可容纳780户的新建安居型商品房已开盘。市残联针对残疾人出行不便的实际,主动上门开展评残和换证服务,办证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为1天。市教育局着力推动青少年眼健康普查能力建设,免费为3.49万名学生做眼疾筛查。海南西部中心医院立足医疗卫生实际和群众需求,着力新增600张住院床位。市水务部门在了解光村镇新盈居九队居民饮水困难后,及时回应关切,使136户580人实现全天候供水。

坚持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试金石”办实事、开新局

儋州把解决好历史遗留等“硬骨头”问题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效的“试金石”和高难度“自选动作”。制定《中共儋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全面梳理政府投资项目、房地产领域、闲置土地处置、政府欠款、信访维稳等5大类历史遗留问题,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节点、处理原则和方法,安排专门资金用于解决历史问题,目前已解决71个。市委政法委为雅星镇130名农民工追回拖欠近一年的工资305.20万元。市公安局出台被收养无户口人员落户指导意见,解决302名被收养无户口人员久拖不决的落户问题,该成功经验入选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典型案例。市政管理处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加快推动封闭两年多仍未开通的大洲桥项目实现通车运行,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针对拖延8年未竣工的儋阳楼项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施工方倒排工期,儋阳楼项目将于年底建成开放。

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载体办实事、开新局

儋州将利企便民服务改革作为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建设的有效载体,成立儋州工业园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最多跑一次”的零距离服务。出台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一件事一次办”机制,将竣工联合验收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出台新的创业贷款担保政策,累计为全市44户纳税人提供1517万元授信额度贷款,发放贷款39笔708万元,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堵点问题。优化审批流程,为351名人才提供全方位高质量上门服务,人才引进落户审批办结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设立公安审批综合服务区,整合户籍、交警等各警种258项业务基本实现自助办理,在自助服务终端实现8省跨省通办。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为群众提供送证上门、入户登记等服务1500余人次。

坚持以推进项目建设为抓手办实事、开新局

儋州围绕高质高效建设教育、医疗、文体、消费、服务“五大中心”,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抓手,稳步推进以旧城区、城中村改造为主的城市更新工作。至今,已完成番园、王桐王龙两个片区的征拆工作,番园回迁房已陆续交付,王桐王龙回迁房正式动工,550亩净地正在招商。引进清华附中、湖北襄阳五中、上海师大等优质资源合作办学,上海师大附属儋州实验学校力争明年9月实现招生开学;市疾控中心、市妇女儿童医院、市中医医院等21个教育、医疗项目正加紧建设。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投入2511万元助力革命老区村庄及木棠镇神冲村等7个镇17个自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建制村100%通硬化路,67个村庄创建省级星级美丽乡村。

坚持以锤炼过硬作风为关键办实事、开新局

儋州将为民办实事作为作风整顿建设工作的发力点、落脚点,紧紧聚焦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召开“谈作风、找问题”座谈会,收集各企业各单位对服务质量等的意见建议184条,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市法院改进工作作风,整理出超过一年长期未结案件26宗,跟踪推进案件督导督办工作,目前已审结20宗,审结率达76.92%。执行法官仅耗时半月为当事人执行到位案款44万余元。市司法局针对群众反馈意见,加快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61宗,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78万元。市作风整顿办组织召开碰头会,推动210项审批事项实现“一站式”审批。

坚持以解决堵点为突破口办实事、开新局

儋州坚持把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全市查找堵点问题共229个,已完成解决堵点问题217个,办结率为94.76%。针对堵点问题出台完善5项政策、建立9项工作机制、完善10项工作流程、制定7个工作方案。市城管局成立堵点工作专班,推动影响周边居民生产生活的“断头路”实现通车,缓解群众出行烦恼。市检察院督促查处5起违法销售未经检验检疫肉类冻品案件,涉及罚没款共计1107万余元。市人社局实施就业培训、组织招聘、就业援助、追讨欠薪保民薪等一系列“保就业”“稳就业”措施,城镇新增就业7437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662人。

坚持以党支部结对帮扶为结合点办实事、开新局

儋州切实抓好市级和村级党支部的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忧心事、烦心事。今年来,全市295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140个村(社区)结成共建支部,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宣传教育、消费助农增收、基础设施建设、家政技能培训、文化文艺下乡等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志愿服务500余场。嘉禾公司党支部和南丰镇油文村党支部在结对共建中,嘉禾公司党支部通过投资建设油文村旅游集散中心和民宿等系列举措,使油文村今年村集体经济由2016年的30万元猛增长到300多万元。

(来源: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