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儋州:“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2021年12月30日10:53 |
小字号

12月29日,记者在儋州市那大镇洛基村委会儋州千户种桑养蚕农民专业合作社桑树种植基地看到,200多亩的桑树排列整齐,技术人员在指导农户进行科学管护,确保桑树安全越冬。

儋州千户种桑养蚕农民专业合作社副总经理许永进告诉记者:“进入冬季以来,桑树的部分枝条成为无用枝,病虫害也开始寄宿在树上,当下首要做的就是先把枝干、干桩剪掉,不然容易藏害虫,留好芽眼、找准位置,明年的桑叶会长得很好。”

据介绍,2018年,海南科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那大镇洛基村牵头成立儋州千户种桑养蚕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洛基村村民发展种桑养蚕产业,现已种植桑树2000多亩。该合作社给村民提供桑树种苗、技术指导、回收桑叶等全方位服务,带动500多户农户增收。许永进说:“今年合作社共产出桑叶20万斤,蚕丝被加工产品1000斤,桑叶茶2000斤,总产值达4000余万元。此外,按照桑树种植规模为农户提供了2000余张,农户每亩桑树每年可获得3000至5000元的收入。”

除了合作种桑养蚕外,村民可通过到合作社务工,获得工资性收入。村民郑水生一家4个人今年6月进入基地务工,经过管理员的培训和指导,目前一家人都是基地技术人员,每人月收入4000元左右。“我们基地根据季节,招聘工种和人数也不同,村民工钱1天100元,摘桑叶按重量算,工钱1斤1元。如果村民勤快,月收入超过3000元。”许永进说。

据悉,该合作社还开发了桑叶茶、桑芽菜等桑蚕新产品。“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桑叶营养价值高的特点,开发符合客户口味桑叶饮品,扩大桑叶产品销售渠道,让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实现增收。”许永进说。(儋州融媒全媒体 羊文彪)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