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临高举行“万人同唱哩哩美 齐心共建自贸港”大型展演活动

2021年12月31日23:14 |
小字号

2021年12月30上午,2021年(第22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旅游节“万人同唱哩哩美 齐心共创自贸港”主题的大型哩哩美展演活动在临高县文澜文化公园隆重举行。

“万人同唱哩哩美 齐心共建自贸港”大型展演活动现场。

本次大型展演活动由中共临高县委员会、临高县人民政府主办,临高县委宣传部、县旅文局承办。临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曹磊出席展演活动,副县长李雪天为活动致辞。

本次活动分为集中展演和自由展演,来自临高县各行各业和沿海渔镇的“哩哩美”爱好者团队,以及应邀远道而来的海口、三亚、儋州、东方、陵水等兄弟市县的“哩哩美”爱好者共55个团队2000余人,激情参加“万人同唱哩哩美 齐心共创自贸港”大型展演活动。

“万人同唱哩哩美 齐心共建自贸港”大型展演活动现场。

据介绍,临高县是全省渔业大县,“哩哩美”渔歌源于南宋绍兴年间,在临高已流传近千年,据学者考证,渔家姑娘叫卖鱼儿的声音成了“哩哩美”最初的旋律,后来在渔家人的生活和生产中,延伸出婚嫁、织网、赶海等不同的主题,逐渐丰富并完善“哩哩美”渔歌。2011年,临高渔歌入选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临高县历来注重保护和传承“哩哩美”渔歌,以“哩哩美”渔歌为题材创作的作品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广泛传唱,并在各级赛事中揽获大奖。临高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非遗保护氛围,激励和鼓舞全县人民通过“哩哩美”展演活动这个载体,做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使之代代相传。

“万人同唱哩哩美 齐心共建自贸港”大型展演活动现场。

“通过这次活动,目的是营造保护非遗文化氛围,激励和鼓舞临高县人民通过这次活动来保护临高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把“哩哩美”渔歌打造成为临高的IP,展现临高丰厚的文化底蕴,提高临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临高县旅文局副局长陈元尚告诉媒体记者。

调楼镇和新盈镇是临高县两个渔业重镇。在本次展演活动中,调楼镇抱才村哩哩美艺术团作为其中一支参演团队,经过长期的筹备带来精彩的演出。“临高哩哩美渔歌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海南省内知晓度很高,我们希望把哩哩美唱到全国人民都知道,希望进一步将它传承和弘扬。”参与本次演出的方萍团长告诉媒体。

“万人同唱哩哩美 齐心共建自贸港”大型展演活动现场。

调楼镇抱才村哩哩美艺术团团长方萍带领团队参加各类演出,让哩哩美艺术走进我省各市县。“哩哩美渔歌源于临高调楼和新盈一带,是咱们渔民在千年的日常渔业捕捞中形成的,我们努力让这悠扬的渔歌,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方萍告诉记者,她自幼听着渔歌长大,根植于血肉的旋律,她用一生去热爱,并担起传播弘扬的责任,甘之如饴。

方萍牵头邀请兄弟市县队伍来临高唱响哩哩美的创新举措,也受到政府和群众赞扬,此举扩大临高哩哩美对外传播的影响力。

当天上午,在文澜文化公园广场展演现场,伴随着哩哩美渔歌优美悠扬的旋律,通过全体参赛队伍的共同努力,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呈现了一场富有临高特色的文化艺术盛会,更好的弘扬、传承和展示了临高哩哩美渔歌的优秀文化,让现场的观众大饱眼福,为临高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图/文 临高融媒体中心 刘彬宇)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