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喜迎党代会·我们这五年|产业兴旺人富足,乐东做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文章

2022年01月01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五年一个刻度,乐东谱写了富有时代特征的美丽篇章;五年一个跨越,乐东肩负使命和责任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乐东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动员全县上下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拼搏争先创一流,向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乐东建设不断前进!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乐东黎族自治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即日起,我们推出“喜迎党代会·我们这五年”系列报道,展示过去五年来乐东各项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

前来海南参加全国蜜瓜产业大会的众多国内专家走进海南富友种苗股份有限公司乐东集约化育苗中心基地。乐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海口1月1日电(记者 毛雷)2021年12月28日,前来海南参加全国蜜瓜产业大会的众多国内专家,走进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山脚村的海南富友种苗股份有限公司乐东集约化育苗中心基地,在这里,三十多个品种的蜜瓜,得到与会专家的诸多好评。

该基地可实现年育苗500万株以上,试验示范密瓜新品种300个以上。同时,可积极带动周边地区种植业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延长海南蜜瓜和蔬菜产业链,促进本省常年蔬菜标准化生产。

乐东的密瓜产业成为致富支柱产业。乐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海南的农业大县,五年来,乐东充分发挥热带农业资源优势,牢固树立“三品”意识,全力推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区、山海互动文旅融合聚集区、高水平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区”建设。以高标准设施建设与先进成果转化为核心,做大南繁产业,鼓励和吸引南繁科技产业集聚,打造种业开放发展新高地。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推进山海互动文旅融合,着力构建农业农村现代产业体系,有效赋能产业发展,引导服务农村发展。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业基础设施

农业要发展,土地是关键。

五年来,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10.78万亩,全部已建成并上图入库。2022年,计划开工建设3万亩高标准农田,持续夯实农业基础。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提升了耕地质量水平,便于土地流转,实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目标,使得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极大提高。通过水、土、田、路等综合治理,保障粮食安全,实现“藏粮于地”,让农民由“靠天吃饭”变成“旱涝保收”。

不断推进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给乐东农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在乐东有了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

乐东的火龙果种植产业。乐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做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文章

乐东有山有海,自然条件优越,素有“天然温室”“热作宝地”“绿色宝库”等美誉,发展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想要做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文章,首先从优化产业结构开始。

五年来,乐东紧紧围绕热带农业资源优势,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早”的思路,优化品种结构,加快品种更新换代。乐东除了有蜜瓜、芒果等全国叫得响的产业外,又涌现出一批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农业产业。

通过不断优化种植业结构,稳步发展优势产业。沿海地区在冬季瓜菜主导产业的基础上,扩大大棚蜜瓜、花卉、火龙果等设施农业发展规模,有效推进农业产业高效发展;山区在天然橡胶产业的基础上,扩大冬季瓜菜、芒果、龙眼、槟榔、毛豆等热带特色农业。目前,乐东金钱树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万亩,成为亚洲最大金钱树种植基地,产品出口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乐东毛豆种植面积8万多亩,占全国冬春市场份额70%,年产值超过6亿元;乐东火龙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全县种植近6万亩,成为全省最大火龙果生产基地之一。

全县冬季瓜菜种植面积41万亩,产量71万吨,85%冬季瓜菜销往岛外。2021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任务33.87万亩,已完成播种面积为33.89万亩,产量约11.7万吨。瓜菜收获面积35.76万亩,产量42.33万吨;水果收获面积达40.24万亩,较去年增加6.86万多亩,其中芒果收获面积增加6.19万亩;瓜菜、水果收获面积和产量较上年分别增加2.9%、2.4%和5.7%、5.9%。

牢固树立“三品”意识,九所镇高明公司火龙果基地获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称号。新增绿色产品认证6个,累计获得绿色食品15个,无公害农产品40个。完成创建标准化、规模化农业生产基地20个;新增绿色食品6个;创建省级热带作物标准化生产示范园10家,累计创建59家省级示范园、8家国家级示范园;创建共享农庄17家。佛罗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30万生猪养殖、海洋牧场等一批农业项目全速推进。新增高效农业种养面积2万亩,新增榴莲、牛油果、甜椰子、菠萝蜜、沃柑、百香果、柚子、木瓜、燕窝果、葡萄等优新品种8000亩。

乐东拥有84.69公里长的海岸线,海洋渔业资源丰富。

五年来,乐东强化水产养殖业健康发展。2021年海水捕捞量17762吨,海水养殖产量847吨,淡水捕捞量1291吨,

淡水养殖产量1818吨,人工培育种苗12585万尾。力促禁养区养殖场全清退,清退共3327.71亩,清退率100%。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渔业转型现场推进会上,会议提出海洋渔业发展要坚持“三个走”转型方向,继续往岸上走,推进现代渔业园区化,推进渔港经济区建设;要继续往深海走,推进深远海养殖、海洋牧场、深远海捕捞等产业发展,发展“深蓝”经济;要继续往休闲渔业走,完善休闲渔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方案,打造渔业新业态。

为落实国家及海南省渔港建设相关规划需要,推动乐东休闲渔业与一二产业融合发展,乐东对莺歌海一级渔港项目实施建设,对已建成的莺歌海渔业加工区及配套码头工程进行改扩建,使其达到一级渔港等级标准,项目总投资2.29亿元,渔港设计卸港量6万吨/年。

乐东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建设龙栖湾海洋牧场示范场,扩大深海养殖面积。乐东龙栖湾海洋牧场分海域、陆域两块投入,该产业集陆海统筹、陆海结合建设,估算该海洋牧场年均总产出海产品约4000万斤。

同时,乐东拓展农业多种优势,大力发展农业新型业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支持有条件的村庄、农场、基地创建“共享农庄”,发展休闲农业,大力推进农旅休闲农业结合,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

全力推进乐东“南繁硅谷”建设,充分利用乐东11万亩南繁基地的优势,建设乐东最具吸引力的优势产业,打造集休闲观光、田园采摘、度假疗养、农耕文化展示、科普文化教育、农家生活体验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带有南繁文化特色的南繁硅谷。

加强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发挥无疫区、绿色、热带、反季节果蔬出口大县的优势,建设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基地,建设水果、花卉等优势农产品出口基地,培育一批带动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示范企业,让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加强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探索建立出口农产品从“基地”到“目标市场”全程质量可控的追溯体系,切实提高出口农产品的质量。扶持海南万钟实业有限公司、柔鸣公司、乐东普英洲花卉园艺有限公司出口农产品,加大万钟香蕉、菠萝,普英洲花卉等农产品出口。

乐东的金钱树种植产业。乐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推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质增效

农民要致富,龙头要富足。

五年来,乐东支持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先后制定了《县农业龙头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县示范家庭农场认定暂行办法(试行)》,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发展,培育和支持一批实力强、成长性好、竞争优势明显、示范带动能力突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目前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924家,涉农企业870家,带动农户从业7.5万多人次。认定企业双齐、福田绿色、农乐南繁、和利农业及顶香生态农业等5家县级龙头企业。开展示范家庭农场创建活动,逐步建立起县级示范家庭农场认定监测体系,培育一批生产管理规范、规模经营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示范性家庭农场。

同时,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全省唯一的市县,于2020年4月9日印发了《乐东黎族自治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实施方案》(乐办发〔2020〕13号),力争到2020年底,引导90%以上的“空壳社”“一人社”“家族社”“休眠社”等合作社开展注销登记;合作社指导服务和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通过扶持建设,力争到2021年底,培育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龙头骨干型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完成10家以上规模生产成员数10人以上,年经营收入100万元以上,运行质量较好的典型示范社培育工作。其中,乐东民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工作成绩被农业农村部办公厅选入《关于推介第三批全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典型案例的通知》(农办经〔2021〕14号),向全国进行经验推广。

乐东后续将进一步示范带动一批产业优势明显,运行管理制度健全、民主水平较高、财务管理规范透明、有一定经营服务能力的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队伍基本形成;合作社党组织运行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党组织+合作社”带动效应显著增强。

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

农村要壮大,治理是重点。

在2021年第5期海南省乡村振兴电视夜校中,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韵向大家介绍乡村治理方面的“乐东经验”。

乐东的乡村治理立足于乐东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优势,从产业入手,构建乡村治理与产业发展的融合机制;从基层治理的问题入手,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的结合路径,以此形成工作抓手、健全制度规范、打造典型示范。

2020年8月,乐东搭建了“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平台,有效赋能农业发展,引导服务农民,做大做优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打造乐东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区。

乐东创新了积分制管理模式,把乡村治理与发展产业、提升法治素养、保护生态环境、塑造乡风文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村民自治加油。

乐东还通过建设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建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一站式受理、多部门对接、一揽子调处”的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为老百姓更主动、更快速地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推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为基层法治搭台。

2021年9月17日,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联合印发的《乡村治理动态》(2021年第20期)中,刊发了《海南省乐东县大力推进‘平台+积分’建设构建全社会协调治理模式》,并上报相关部委,下发各省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单位,推广乐东乡村治理经验。

“要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科学谋划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做精做细优势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乐东县委书记孙世文说。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