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万宁乡村振兴队:让农民增收 让乡村变美

记者 张惠宁
2022年01月05日08:2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农民增收 让乡村变美

冬日的万宁市山根镇多扶村常年叶菜基地,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一垄垄椰子菜、大白菜叶大饱满,一垄垄青椒苗刚施上有机肥,生机勃勃。这里连片的240亩叶菜基地,每天都有蔬菜源源不断地流向万宁部分乡镇的农贸市场。

田间道路旁,有一段新修好的700多米长的硬化水利沟。“以前这里也有水沟,但沟不深,菜地容易积水。有了这个水利沟,菜农排水灌溉更方便,有利于蔬菜生长。”菜农龙田深说。

这段水利沟2021年12月10日才竣工使用,是驻多扶村乡村振兴队多方努力争取到20万元维修资金修建的,一举解决了村民的生产问题。

吴珠梅是万宁市科学技术协会派驻在多扶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和驻村第一书记。“发挥好乡村领头雁的作用,驻村工作队配合好村党支部抓基层党建工作。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委会与村务监督委员会自治和监督、村务协商会村民协调议事为载体,保证在农村基层工作中遇到问题、难点时能做到好商量、多商量。”吴珠梅说,村里贯彻落实万宁市“党员联系群众制度”,33名党员联系295户群众,扎实为民办实事。解决了一批群众迫切想解决的问题,如多方筹措资金10万元安装了30盏路灯,投入3.8万元解决了两个村民小组35户群众的饮用自来水问题。

多扶村乡村振兴队还以“党建+集体经济”方式,成功租地40亩,联合附近的立岭、扶提、水央堀等三个村委会共同建立“万宁市山根镇多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椰子新品种万宁育苗基地,壮大村集体经济。

“乡村振兴工作,就是让农民增收,让乡村变美。”吴珠梅介绍,下一步他们还会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加大对乡村人居环境的整治,让多扶村更美。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