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昌江:姜园村圣女果喜获丰收 “小果实”种成“大产业”

冯定坤 吉雄
2022年01月05日19:42 | 来源:昌江县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近年来,昌江十月田镇姜园村致力于打造“一村一品”,不断扩大圣女果种植规模,把“小果实”种成“大产业”,将“中国圣女果之乡”品牌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新年伊始,姜园村2600多亩圣女果喜获丰收,实现“开门红”。

村民正忙着将采摘好的圣女果装箱。冯定坤 摄

  1月4日下午,在十月田镇姜园村的一处圣女果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圣女果藤上硕果累累,一串串红彤彤的果实圆润饱满。姜园村村民李勇和妻子正忙着在果地里采摘千禧圣女果、装箱,并运往收购点进行售卖。据了解,圣女果目前收购价为每斤6.2元。

  十月田镇姜园村村民李勇说:“今天大概采摘了600多斤。经过估算,我们今年的果每亩产量有3000多斤。”

村民开心地展示种植的圣女果。冯定坤 摄

  李勇开心地告诉记者,他于2016年开始种植圣女果,从最初的3亩扩种到5亩,今年投入3.5万元种植圣女果。眼下,圣女果迎来了成熟上市的季节,采摘期将持续到4月,他的果园估算收入9万左右,利润约5.5万元。

  李勇只是十月田镇姜园村圣女果种植户其中的一员。记者了解到,姜园村共有1000多户村民,其中圣女果种植户超过800多户,主要种植粉色圣女果和千禧圣女果这2个品种。近年来,十月田镇姜园村致力于打造“一村一品”,不断扩大种植圣女果规模,把“小果实”种成“大产业”,成为了村民们的致富果。

  十月田镇姜园村驻村第一书记林青说:“圣女果是我们姜园村的‘一村一品’。今年我们共种植了2600多亩圣女果,按照目前市场价每斤6.2元来估算,今年的总产值应该能达到8000多万元。”

  据了解,十月田镇姜园村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适宜圣女果生长,种出的圣女果口感脆甜,深受市场喜爱。为了更好地销售圣女果,方便收购商前来收购,让村民不愁销路,姜园村成立了冷库收购点,截至目前共有25个冷库收购点,主要销往山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等地。

  收购商陈怡聪说:“每年来这里都能收获100多万斤。我计划在这里待三、四个月。这里很适合种植圣女果,它的糖度能达到10度。送到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和大型批发市场,那里的客户对我拉来的姜园村圣女果评价都是很高的。”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