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政协白沙黎族自治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2年01月06日17:5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政协第十一届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人民网 牛良玉摄

人民网白沙1月6日电(牛良玉)1月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县政协委员承载群众期盼,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白沙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言献策。

政协白沙黎族自治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符英兰、孙小旧、王小雄、王宪、朱彩霞、陈建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委换届督导组成员,省委人才发展局四级调研员叶文渊到会指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桂厅等在家的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到会祝贺。

政协白沙黎族自治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常务主席符英兰代表政协第十届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从坚持强化理论武装,铸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聚焦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增强协商建言实效;倾力助推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着力做好协调关系凝心聚力工作,广泛团结联谊;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工作基础更加坚实等六个方面总结、回顾了白沙黎族自治县政协五年来的工作。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在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委坚强领导下,第十届白沙黎族自治县政协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县中心大局,团结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有效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应对疫情防控、打赢脱贫攻坚战、融入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为推动白沙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续写了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报告回顾,五年来,县政协聚焦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增强协商建言实效,围绕全县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机制建设、海南长臂猿保护情况等调查研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加强农村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农村电商发展以及脱贫攻坚、农民增收等课题开展提案议政建言、民情监测和民主监督,前后共召开12次各类专题性协商会,委员提案304件、报送调研视察报告25份,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在各乡镇成立政协工作联络站和基层协商议事会,实现乡镇试点100%全覆盖,通过协商民主议事解决群众所需所盼的实际问题。

在“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和“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中,县政协组织委员就整治“两违”、珠碧江流域(白沙段)水质量环境、秸杆禁烧,秸杆综合利用等工作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发现并反馈问题32个,提出意见建议21条,有效推进各项整治工作的落实;县政协对进度缓慢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发动委员深入实地了解情况,发现问题93个,提出意见建议87个,推动了市政道路建设、中队小溪整治、基层学校游泳池建设等项目加快施工进;五年来,县政协参加各有关部门开展的各项检查、督查、听证、座谈、征求意见会和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876人次,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改善行业风气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助推白沙高质量发展上展现了新作为。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未来五年是白沙从生态立县到生态兴县、进而生态强县夯实基础的重要五年,县政协要紧扣白沙建设“三区一地一园”战略目标竭智尽力,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白沙县委、县政府全局工作之中,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务实有效推进协商民主,丰富协商形式和内容,完善协商机制,积极拓展协商渠道,扎实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以更高标准从严从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协队伍建设。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