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文昌文城镇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2022年01月07日10:14 |
小字号

2020年,文昌市正式启动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文昌市政协围绕“党委所想、政协所长、基层所盼”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使试点工作呈现出党政高度重视、政协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配合作为、委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在文城镇文岭社区协商议事室,居民代表、政协委员与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正围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议题展开协商。据介绍,文城镇文岭社区是文昌市老旧城区人口较密集的居民区,为整治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市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平台的作用,多次访民情、听民意,精准对接党政所需、百姓所盼,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如今,文岭社区建起了休闲小广场,街头巷尾的路也平整了,有效提升了群众生活舒适感和满意度,居民们都感慨市政协委员下沉社区基层带来了新气象。

在试点工作中,文城镇制定了《文城镇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方案》,搭建起文城镇协商议事会议工作平台和49个村(社区)协商议事会平台,通过协商民主,有效处置了凌村村委会在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征地搬迁安置中存在的问题,如今,凌村村委会洋坑村的安置区排污管道和道路交通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据了解,截至2021年10月份,文城镇协商议题68个,达成共识议题26个,已实施完成项目10个,正在实施项目16个;已创建村(社区)级示范点43个,镇、村(社区)议事会成员共516人,共征集协商议题129个,召开村(社区)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56次,协商达成共识事项26个,已组织实施完成事项10个,正在实施16个。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