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2年01月07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保亭1月7日电 (李学山、符武平)2022年1月6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来自保亭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满怀喜悦与憧憬,肩负着全县人民的希望和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擘画奋力开创保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执行主席穆克瑞,王秀美,王惠仙,林洪冰,钟耿,樊朝睿,许录游,李海雄,李锦权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县政协主席王文平,县委常委詹天凯,陈卫华,叶厉豪出席会议。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现场。人民网 符武平摄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长王惠仙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从“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2022年工作安排”“政府自身建设”四个方面总结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过去五年工作和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目标任务。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长王惠仙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网 符武平摄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保亭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应对挑战、经受考验的五年,也是经济社会取得较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累计突破274.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累计突破21.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173.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超过82.7亿元。经济总体平稳健康,质量持续提升。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至3.66万元、1.56万元,分别是2016年2.5万元和0.97万元的1.46倍和1.61倍。2021年,全县组织开展“重点项目现场服务行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共签约5个自贸港主导产业项目,签约总额77.6亿元,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亿元。

王惠仙说,这五年,是保亭经济综合实力逐步提升、产业结构得到调整的五年。这五年,是保亭摘掉国定贫困县帽子、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五年。这五年,是保亭锐意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持续迸发的五年。这五年,是保亭城乡发展协调推进、城市品质增进的五年。这五年,是保亭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较大成效、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的五年。这五年,是保亭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社会福祉稳步改善的五年。这五年,是保亭平安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的五年。这五年,是保亭依法治县逐步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五年。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保亭经济社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落实好自贸港建设政策,围绕自贸港“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支柱产业逐步形成,基本形成以旅游业为主导、热带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产业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目标。生态环境保持一流,社会治理更加高效,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突破。法治和平安保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围绕今后五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王惠仙强调,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推动“两山”理念在保亭形成生动实践;二是加速产业聚集;三是加快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四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五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六是增进民生福祉。未来将继续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奋力开创保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秀美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五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监督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94项,发出审议意见56份,形成执法检查报告、调研报告33篇。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0件,办复率达到100%。累计接待人大代表358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32条。报告同时对县人大常委会今后五年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及部署。

大会还分别听取了该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严家亮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该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闫宇辉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