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白沙黎族自治县政协:以高质量提案助力白沙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07日17:5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白沙1月7日电(牛良玉 实习生 陈舒仪 滕沛辰 )1月5日-1月7日期间召开的政协白沙黎族自治县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围绕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紧贴民生实际 解决白沙群众“急难愁盼” 问题

有的政协委员围绕中小学幼儿园校医配备、中学配齐教研员以及民族中学用电问题等教育领域提出意见和建议,有的政协委员围绕建设便民停车场解决牙叉市场、县政府周边停车难以及加快充电桩建设等献计献策,有的政协委员围绕安居型商品住房、医联体建设等方面出谋划策……一件件提案聚焦的是白沙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紧扣白沙发展主题 做强县域产业经济

调整白沙邦溪农林产品加工业交易基地发展定位探索“行政化向市场化”改革,依托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发展生态绿色有机茶产业,打造白沙咖啡主题的共享农庄做大白沙咖啡产业……白沙县政协委员们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稳胶扩茶扩药创特色”发展战略,聚焦县域产业做强做大建言资政。

县政协委员汤适提案中建言:“全力扶持企业建立集基础设施现代化、技术先进化、品种优良化、管理效益化、防控绿色化、产品高端化、品牌效益化、示范带动化于一体的白沙有机茶园;扶持企业扩建有机茶加工厂,配套建设仓储物流中心;扶持企业创建有机茶科技聚集中心,构建海南省茶叶技术交流、科技培训、科普教育和产学研研发等园区科技场所,推广应用现代先进农业技术、科研新技术;打造全国乃至国外知名的白沙有机茶品牌,实现白沙绿茶有机产品价值最大化。”

据了解,白沙黎族自治县生产种植茶叶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及个体种植户有15家、加工厂有8家、手工茶厂(小作坊)有6家、销售商有8家;全县茶叶种植面积1.05万亩(其中普通茶8200亩、有机茶2300亩),年干茶产量约466吨,年产值约0.8亿元;全县茶叶年加工能力1310吨。白沙茶产品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中国以及欧盟、美国、日本有机食品认证,个别企业产品还获得了雨林联盟认证。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同属于白沙陨石特色农产品的白沙咖啡产业已发展到4000多亩,”县政协委员罗锐、成宗培联名提案中提到,借鉴福山咖啡小镇模式,在白沙咖啡主产乡镇打造咖啡主题美丽乡村,推出有产值有颜值的“网红型”白沙咖啡共享农庄,叫响白沙咖啡地理品牌,使其成为白沙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

依托热带雨林资源 打开白沙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深挖“文化+”特色打造白沙黎苗文旅展示窗口,依托得天独厚的热带雨林自然和气候资源发展医疗健康旅游消费,在青松乡“啦奥门”民俗活动的基础上打造四镇七乡的“一乡一品一节”文旅活动,抓住海南热带雨林家国公园这个金字招牌谋划好热带雨林观光旅游产业集群……围绕白沙近年来发展“美丽乡村+旅游”“体育+旅游”等多元模式,多位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县政协委员赵晓忠提议:“在热带雨林气候的加持下,利用白沙富有的温泉、森林以及南药黎药等资源,发展康复度假养生产业,发展气候治疗,发展特色专病康养、中医康养和旅游康养等业态,建设国家级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吸引更多的人到白沙享受康养旅游。”

白沙黎族自治县橡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罗锐建言:“在热带雨林公园的赋能下,白沙旅游产业要融合农产品、观光旅游、文化体验、科普教育、娱乐餐饮、休闲度假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模式发展,大产业融合,打造具有白沙特色雨林产业集群。”

据了解,白沙黎族自治县2021年全年预计接待旅游总人数107万人次、收入6.1亿元,比2019年分别增长54.2%、65.58%。

白沙黎族自治县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件件提案见证着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建言献策白沙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县政协常委会也始终坚持提升提案质量、提案办理、提案服务等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实效型”转变,用高质量提案助力白沙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