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政协东方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2年01月07日20:10 | 来源:东方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1月7日上午,政协东方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大会现场。

1月7日上午,政协东方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高质量打造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奋力谱写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东方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大会执行主席潘乙宁、王家宁、刘先觉、林娟、符兴彧,本次大会副秘书长郑琪琳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先觉主持会议。

市委书记田丽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卢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钟海涛等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省市县换届第七督导组组长吴坚到会指导。

大会应出席政协委员145名,实到会政协委员142名,符合章程规定。

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政协东方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作讲话。

田丽霞在大会上作了讲话。她指出,五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站稳政治立场,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政治引领坚定有力、协商议政参谋有方、为民服务积极有为、自身建设务实有效。

田丽霞强调,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高质量打造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奋力谱写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东方篇章”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全面建设富裕、品质、美丽、文明、幸福、清廉新东方的奋斗目标。把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必须凝聚万众之心、汇聚各方力量,励精图治、接续奋斗,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筑牢为民初心使命,扛起协商议政主责主业,在新的奋斗征程中扛起政协新担当、彰显政协新作为。

田丽霞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站稳政治立场,时刻牢记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委员的政治身份、协商的政治责任,把思想统一到建设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自贸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乡村振兴、“三创”等工作上来,把行动聚焦到抓落实上来。要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准政协履职的着力点、切入点、发力点,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人才荟萃的优势,开展前瞻性思考、动态性研究、综合性分析,为市委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提案和调研报告。

田丽霞要求,市政协要充分发挥包容各方、联系广泛的优势,为东方高质量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拓展深化“有事好商量”等协商平台和载体,不断提高民主监督水平,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信息灵通的优势,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推动更多客商、项目、资金、人才向东方聚集。政协委员要带头常态化深入界别群众、走到百姓家中,多听群众“心里话”、多看群众“身边事”、多算群众“生活账”,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田丽霞强调,要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能增效。要切实增强委员意识、责任意识,坚持钉钉子精神和“落细落小落实”工作标准,主动谋事、倾情干事、协力成事。要通过学习培训、调研视察,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等能力,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潘乙宁代表政协第十届东方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市政协的主要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东方抢抓历史性机遇、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的五年。五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进,聚焦“两区一节点”战略定位、自贸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西南部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任务,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夯实全市各族各界共同推进东方高质量发展和西南部中心城市建设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

报告强调,要坚持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中心工作献计献策,做出共同推进“六个新东方”建设新作为。要坚持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问题持续开展民主监督,取得共同推进“六个新东方”建设新成效。要坚持守正创新,打造“共建自贸港 有事好商量”东方样板,扛起共同推进“六个新东方”建设新担当。要坚持发扬优良传统,强化自身建设,展示共同推进“六个新东方”建设新形象。

王家宁向大会报告了政协第十届东方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五年来,市政协共征集提案919件。经审查立案615件,未立案304件,其中委员提案745件,立案537件;网络征集提案素材174件,立案78件,提案办复率100%。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