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五指山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年01月08日14:11 |
小字号

大会现场。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1月7日上午,五指山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福德莱酒店四楼多功能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同心合力加快推进五指山“六园”建设,携手奋进奔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

会议应出席代表162人,实出席代表148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执行主席朱宏凌、万才胜、林方江、贺澜起、孙子斌、郭宏良、邢小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委组织部市县换届督导组、省换届风气第六巡回督查组到会指导。

上午9时,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政府市长陈国梁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市政府市长陈国梁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报告回顾了四届市政府工作,明确了新一届政府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安排了2022年政府工作。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四届市人民政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开拓奋进,在应对挑战、抵御风险中担当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8.13亿元增加至35.69亿元,年均增长4.5%;三次产业结构比从22.4:20.6:57.0优化为21.6:18.7:59.7,第三产业比重提升2.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0.25亿元增加至12.8亿元,年均增长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5635元增加至35278元,年均增长8.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476元增加至15322元,年均增长10.3%;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指标均达到省下达的目标要求。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优秀”等次。

五年来,四届市政府聚焦精准方略,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聚焦生态立市,高质量发展底色更加鲜明;聚焦转型升级,绿色产业体系初步构建;聚焦城乡发展,基础设施全面提质;聚焦改革创新,发展动力持续增强;聚焦民生保障,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聚焦社会和谐,治理体系愈加完善;聚焦效能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将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发展“3+1”主导产业,以“六园”建设为工作主抓手,奋力“比学赶超”,奔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五指山市将朝着五个方面努力。一是以生态优先为重要导向,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新成效;二是以“六园”建设为主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三是以改革创新为基本路径,推动开放发展取得新进展;四是以协调发展为核心理念,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迈出新步伐;五是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

报告提出,今年是五指山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的元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仍将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考验,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确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围绕上述目标,市政府今年将突出抓好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加快“六园”建设步伐,积极融入自贸港建设大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发力不断改善民生5个方面21项重点工作。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万才胜向大会作了五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对市人大五年来工作进行了回顾,并提出了市人大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大会还听取了五指山市人民法院院长薛蕃超关于五指山市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和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石秀莲关于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大会还审查了关于五指山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五指山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不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的现职市领导,退休的老同志代表,驻五指山市的省六届人大代表,出席政协五指山市五届一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外驻五指山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企业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五指山市委宣传部)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