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纪念苏东坡诞辰985周年活动在海口举行

2022年01月09日14:0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9日电(记者 毛雷)1月8日,“纪念苏东坡诞辰985周年、登陆海南925周年暨‘东坡书社’成立揭牌仪式”在海口枫叶国际学校江东校区举行。海南省教育界、新闻界、艺术界、社科界等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出席,座谈讨论如何传承苏东坡意志情怀,指导和培养青少年树立健康的人生态度。

925年前,年已花甲的苏东坡被贬谪海南,度过他生命中最为痛苦、最为艰难,同时也是他生命体验最为深刻、人格意志最为顽强、思想文化最为成熟的阶段。居儋三年,成为苏东坡毕生功业集大成的历史时期。与会专家学者和教育界、新闻界负责人,深刻交流,广泛讨论,一致认为:今天的中小学生,是未来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培养和教育青少年,从民族优秀传统中汲取养分,坚定意志,增强自信,特别需要学习苏东坡顽强、智慧与乐观的人生理念。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书记李公羽以《苏东坡人生态度与新时代青少年意志培养》为题,在纪念活动中作学术报告,描述苏东坡以意志为生命底线、以情趣为生活极致的人生态度,介绍苏东坡在海南三年所表现出的不惧磨难、顽强奋争、智慧生存、与人为善、乐观通达等优秀品德,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发展的基础理论为指导,探讨青少年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成长规律,引导和培养新时代青少年树立顽强、智慧、快乐的人生态度。

江东枫叶国际学校“东坡书社”同日举行揭牌仪式。李公羽向东坡书社赠送一批个人苏学研究专著、近年海南省苏学高端论坛的论文集和《苏学研究》杂志等图书资料。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