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1年海南橡胶产业动能不断增强,带动胶工胶农增收

聚焦主业稳根基 协同发展增效益

记者 邓钰通讯员 谢婷 吴思敏
2022年01月10日07:4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主业稳根基 协同发展增效益

整合优化二级企业,全面梳理199个存量投资项目,原料收购总量同比增加22.7%,基地原料产量同比提升7.5%,海南加工量同比提升44%……翻开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橡胶)2021年的发展成绩单,一组组数据鲜明地印证着天然橡胶产业动能在不断增强。

2021年以来,海南橡胶聚焦主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高质量党建驱动高质量发展,打出产业发展组合拳,在天然橡胶产业发展中注重念好“强、优、大”三字经,实现营收能力大幅增长。

做强做优做大主业

天然橡胶是海南重要农业产业,也是国家重要战略物资。作为产业建设的中流砥柱,海南橡胶始终站在产业发展最前线。

产业发展,要有冲劲和动力,更要有耐性和定力。打好产业胜仗,首先要有正确战略策略。2021年以来,海南橡胶聚焦天然橡胶主业,畅通体制,加强管理,将25家基地分公司收归总部管理,并梳理产业发展各大症结,明确产业链条各环节在新形势下的方位与着力点,升级理念,做强做优做大天然橡胶产业——

在种植端,加强质量管理,提高胶园建设和管护水平:2021年1月至11月,橡胶更新种植面积同比增长30%,肥料及防病农药投入同比增长66%,有效恢复胶园产胶能力;同时提升土地规范化管理水平,2021年共清收调处土地约24.5万亩;此外,海南橡胶还推进胶园环保化管理,取得“FSC森林认证”FM认证证书,且旗下企业获得FSC-COC产业监管链认证证书,拿到了进入欧美等海外市场的“绿色通行证”。

在管理端,强化产业协同,清理项目,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整合优化瑞橡、海橡、中橡等二级企业;以聚焦主业为原则,全面梳理199个存量投资项目并提出分类处置意见,防范风险,强化核心竞争力。

优化全产业链布局

2021年以来,海南橡胶充分整合资源,并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抓手,梳理产业发展各环节的堵点、难点、痛点,调动旗下各产业板块协同发展,优化全产业链条。

针对橡胶收购内部机制不顺的堵点,海南橡胶引导旗下企业在种植和加工端加强协同,并创新性地打造区域协同体,统一收胶主体,增强了对橡胶原料资源的统筹掌控力度,使得收购价格灵活可控。2021年11月5日至12月28日,海南橡胶原料收购总量为4.16万吨,同比增加22.7%。带动胶工、胶农收入增幅达15%以上。

针对贸易端风险难控的痛点,海南橡胶重组橡胶贸易业务,强举措建机制,推动旗下各部门、各企业贸易一体化运营、协同化作战,推动各相关单位在期现货结合、原料资源、代加工模式、质量管控、资金统筹、终端认证与合作开发等方面明确协同方式,形成了市场合力,2021年贸易业务板块效益大幅增加。

针对产业链升级,亟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难点,海南橡胶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割胶机器人,并已取得技术性突破,该产品相关知识产权通过国家审核;旗下爱德福、金水橡胶加工分公司等企业通过技改等举措,实现生产环节的“量”“质”双升。

同时,海南橡胶建立、完善责权利相统一的薪酬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产业发展的落脚点是为民谋福。海南橡胶注重以产业促民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了一批基层职工生活生产问题;结合橡胶收入(价格)保险机制,实施胶工收入保底价结算等措施,2021年胶工月均工资环比增长15.5%。

海南橡胶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该集团将持之以恒,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深化改革,向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科技集团的目标迈进。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