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儋州节水工作成效显著 新英湾超采区地下水位回升1米

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珂
2022年01月10日07:4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英湾超采区地下水位回升1米

2020年底,经过检测,儋州市新英湾地下水超采区地下水位回升了1米。2021年7月,水利部公布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儋州市入选。“这个荣誉来之不易,充分说明这几年来儋州市的节水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上级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1月9日,谈起儋州的节水工作,儋州市水务局局长李猛说,将坚决落实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工作安排,持续做好节水工作,保护生态环境,造福于民。

早在2016年11月,儋州市就成立了市节水办公室。儋州市水务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下设水务科、水务建设与管理科,其主要职责是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只是涉及用水问题,从规划设计、监督管理、用水计划、设施改造等等,我们水务部门及节水办都全程参与,并监督实施,确保节水工作有序进行。”儋州市水务局水务科科长李永青说,经过3年多的有效治理,2020年儋州市(含洋浦)的实际用水总量为5.205亿立方米,而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目标为6.402亿立方米;地下水用水总量0.406亿立方米,考核目标为0.436亿立方米,实际用水总量和地下水用水总量均小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目标。

为了进一步抓好节水工作,2020年8月,儋州市出台了《儋州市创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对新英湾地区深层承压水超采区进行禁采和限采。其中洋浦经济开发区、白马井镇和新英港三个区域内集中供水管网已覆盖的地段共11.53平方公里的区域划为禁采区,禁采区以外其它区域划分为限采区,面积共计为29.61平方公里。

李永青介绍,在规划出禁采区和限采区后,为了确保区内居民的用水安全,在加大新英湾地表水供水工程建设的同时,以“先通水后封停,先易后难”的原则为指导,分步有序地封停了超采区内的大量地下水开采井,尤其是禁采区内开采井以及开采量较大的自备井。目前,新英湾超采区先后关停了白马井镇原自来水厂、新英港原自来水厂、中和老水厂等多家开采地下水资源的单位,取而代之的是公共供水地表水源。

李猛表示,目前,环新英湾地区的供水管网覆盖了儋州的新州、中和、白马井、木棠和洋浦的三都的大部分区域,供水覆盖范围已显著增大,在解决地区居民安全饮用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区内地下水的开采,为新英湾地下水超采区的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