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昌江叉河村:发展特色产业 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2022年01月10日11:21 |
小字号

为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昌江叉河镇叉河村以发展红心菠萝蜜等特色产业和提升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美化绿化村庄人居环境,致力打造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新样板。

在叉河镇叉河村的党员示范基地里,叉河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廖小龙正在为红心菠萝蜜树苗浇水。他每天都会到基地监督委托的公司管理树苗的相关情况,同时也认真学习菠萝蜜种植技术。

过去,叉河村村民主要以外出务工、种植甘蔗等农作物为主,村集体经济薄弱。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叉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党员及致富带头人组成考察小组,到十月田镇学习产业发展经验。2020年,村里结合当地的气候、土壤等特点,向农户租用土地,开始发展红心菠萝蜜产业。由于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有限,该村采取“党员+公司+农户”的形式,委托公司管理108亩红心菠萝蜜基地。预计三年挂果,获得收益后,每年将利润的80%作为分红发给全村237户农户,剩余20%归村集体经济所有,用于继续发展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及开展公益慈善等,让村民共享集体红利。

叉河村还在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方面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采取“村干部分片包干”及“卫生片区巡查”的方式,每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同时,通过曝光村内脏乱差的地方,限时相关人员进行整改。此外,开展种草绿化行动,鼓励并支持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椰子树、黄花梨、沉香等景观及经济树木,在村内闲置地块种植了1000多株三角梅,美化村庄环境。如今,走在叉河村中,村内道路宽阔,街巷干净整洁,村中绿树成荫,房前屋后栽满花卉草皮。路旁的一幅幅特色墙体彩绘扮靓了乡村街道。

(来源:昌江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