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政协第八届三亚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年01月10日17:3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开幕会现场。人民网 牛良玉摄

人民网三亚1月10日电(牛良玉)2022年1月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三亚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三亚技师学院报告厅隆重开幕。政协委员们齐聚于此,以最好的状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助推三亚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贡献“政协智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利生、蒋明清、朱传华、王文荣、唐泽、许克峥、王国平、周俊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王利生主持会议。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包洪文等市领导出席会议,祝贺大会召开。

会议现场。人民网 牛良玉摄

蒋明清受政协第七届三亚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围绕中心大局,彰显人民政协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团结协作,有效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注重增强实效,提升经常性工作的质量等五个方面,对三亚政协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

报告指出,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七届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为推动三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回顾,五年来,市政协为稳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建言出力,审议通过《全力助推三亚市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勇当排头兵、打造新标杆的决议》。开展“政协委员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活动,提出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实操性的意见建议87条。把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重点内容,聚焦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确保实现早起安排早期收获,围绕“创一流营商环境”“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流动”“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等重点工作,科学确定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形成较高质量的协商成果17件。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凝心聚力,组织动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广大市政协委员迅速投身抗疫斗争。各界别委员立足岗位,参与联防联控、带头复工复产、踊跃奉献爱心,共捐款捐物合计150余万元、减免租金2000余万元。组织开展“走访委员企业”“走乡村、促消费”等活动,推动复工复产、提振消费信心。围绕“进一步提高我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进行专题协商,提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12条对策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今后五年是三亚实施“十四五”规划开新局、谋新篇,加快建设现代化热带滨海城市、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的关键时期,新一届市政协要紧紧围绕中共三亚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为三亚走好新征程、打造新标杆,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大会报告了市政协第七届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七届政协期间,共提出提案1082件,经审查立案903件。立案提案中,委员个人提案742件,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等集体提案161件,分别交由101个单位办理,目前已全部办结,委员满意度为98.5%。这些提案选题精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凝聚着委员们的心血和智慧,体现了群众期盼和愿望,彰显了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的时代担当。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