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审批部门出招解难题 服务送“上门”

记者 苏庆明 通讯员 刘棠琳 成睿熙
2022年01月11日08:3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为帮助企业顺利落地开业,政府不仅送服务上门,有的工作人员干脆在我们这儿‘上了2个多月班’。”近日,落户海口市龙华区逸龙广场的广发银行海口分行正式挂牌运营,逸龙广场负责人云天喜说起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贴心举措连连点赞。

2020年9月,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与海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随后,该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决定设立海口分行。该行属省级分行,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首家落地海南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经龙华区政府争取,当年底,该行选址逸龙广场筹建。

但彼时逸龙广场还面临装修、道路硬化、外立面施工和消防验收等任务,尚不能交付使用。按原计划工期,企业等不起。

“不去现场,就很难摸清情况、加快流程。”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曹献平说,为加快进度,该局提前介入,组建“一对一”服务团队“上门”服务,更是化身企业“员工”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同时从审批视角着眼,协助逸龙广场和广发银行海口分行制定高效工作计划,帮其提前梳理规划报建、施工许可、消防验收等材料。

“上门”服务企业的工作人员中,负责消防审批事项的邱名涵比较特殊。“他每天上班时间过来,下班时间才回去,与其说他是‘上门’服务,不如说更像是我们的员工。”云天喜说。

为协助做好消防验收这项重头工作,从2020年12月到2021年2月,邱名涵在逸龙广场一待就是2个多月。指导制定消防预案,检查管道、布线等是否合规,梳理报批材料……邱名涵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帮企业少走了许多“弯路”。“广场建设和银行筹建事项涉及多个部门,市、区两级领导都会亲自协调、现场处理。”邱名涵说。

而服务过程中,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为企业解决了其他困难:广发银行海口分行进驻过程中需进行二次装修,但由于逸龙广场还不能提供房产证,因此无法办理装修施工许可。为此,该局积极与多个部门对接研究,最终以承诺和容缺方式为企业办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广场建设进度提前了至少4个月,商业板块及时交付,也让广发银行在2021年提前启动了进驻工作。

2021年7月,广发银行海口分行试营业,只用不到8个月时间便完成筹建,比预期提前2个多月,并在去年年底前正式挂牌。“政府的服务令我们感动,我们也将用更好的金融服务支持海南发展。”该行行长龙炜表示。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需要把管理思维转变为服务思维,作为行政审批服务部门,我们不是‘管理员’,而是‘服务员’。”曹献平说。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