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文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2年01月11日09:58 |
小字号

文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年1月10日上午,文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委党校大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地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依法履行职责,共谋文昌发展蓝图,为奋力开创文昌国际航天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献计献策。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龙卫东、刘冲、杨应龙、邢彩虹、刘政、林琳、何瑞闻、马立峰、文传宝、王卓祥、王康强、赵金路、王一杨、杜世龙、黄良锐、韩朝、洪忠师、符海文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55名,1日10日上午的全体会议实到249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根据会议议程,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刘冲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大部分:一、2021年和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总体思路和2022年主要任务。

刘冲从强化创新引领,航天城建设加快推进;持续转换动能,产业经济根基更加牢固;深化改革开放,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统筹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增进民生福祉,人民幸福感不断提高;树牢底线思维,风险防控扎实有效;加强自身建设,政府工作效能明显提升七个方面回顾了2021年和本届政府工作。刘冲指出,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抢抓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的重大机遇、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步形成。预计,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0.06亿元,增长10.2%,突破3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2亿元,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28亿元,增长16%,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机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六大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四地一区”,加快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开创文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超过9%和9.5%,城镇登记失业率4%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确保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报告提出要集中精力突出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聚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航天城建设进入新阶段。快速推进航天城起步区项目建设,高位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积极培育科技创新新引擎。二是要聚力深化改革开放,构筑新时代文昌发展新优势。抓实自贸港政策落地,用好清澜对外开放口岸,擦亮侨乡特色品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三是聚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推动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提质增效,推动约亭产业园集约集群发展,推动铺前现代化渔港经济区成势见效,推动旅游文化资源整合联动发展,推动椰子产业园雏形显现。四是聚力“两山”理念实践,塑造生态文明示范区新样板。全力以赴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蹄疾步稳推动重点问题整治,坚定不移推动绿色转型发展。五是聚力城乡深度融合,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主动融入“海澄文定”一体化经济圈,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优化调整城镇功能,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六是聚力民生福祉改善,构建人民幸福美好新家园。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用心用情抓好“菜篮子”工程,蹈厉奋发打造品质教育医疗,多维施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同力协契促进文化事业繁荣,持之以恒抓好风险防控工作。七是聚力政府自身建设,树立高效服务政府新形象。建设忠诚型政府、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创新型政府、担当型政府、清廉型政府。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符永丰作的关于文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会议书面审查了关于文昌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文昌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文昌市人民法院院长赵军作的关于文昌市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文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谢善彪作的关于文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来源: 文昌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