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中国互联网协会陵水发布“网明计划” 让不良信息打不开找不到

2022年01月11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互联网协会监管支撑部主任郝智超发布互联网“网明计划”。

人民网陵水1月11日电(李学山)“我们发布这个网明计划,‘明’是明天的‘明’、明确的‘明’、明晰的‘明’、明朗的‘明’,和清水湾的清新、清晰、清澈、清朗,意思上有一种相通之处。”1月11日,2022(第十二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海南)暨中国好主播年度盛典在海南陵水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举行。中国互联网协会监管支撑部主任郝智超在会上发布了互联网“网明计划”,他表示在这里发布“网明计划”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据介绍,“网明计划”是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业界发起的专项计划,是覆盖全网的不良信息处置机制,是打通不良信息传播的各个渠道和节点进行处置的工作机制。目标是联合基础电信运营商、转售企业、应用商店、电商平台、社交平台、接入商、域名商、搜索引擎等电信和互联网企业共同清理各类不良信息,净化信息环境,保护网民权益。

“‘网明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我们到底要干什么呢?其实就是这么几件事:针对电话号码、APP、不良网站、不良账号进行清理。”郝智超表示,“网明计划”的目的就是要让不良信息打不开、下载不了、搜索不到,主要是以行业自律的方式敦促相关企业加大、加快不良信息处置力度和时效,提升整体工作效能。

郝智超表示,接下来中国互联网协会将通过“网明计划”的推进,更好地完成各类监管支撑任务,在完成各类监管支撑任务的同时,把网明计划推向纵深。中国互联网协会将会利用现有平台,提升平台效能,与网明计划实现双促进。

他说,“网明计划”也是一个联动业界开放的计划,需要包括安全厂商在内的众多业界的支持,提供监测发现能力、定位溯源能力、分析研判检测能力、调查取证能力等等。据其透露,目前“网明计划”已征集了28家具有明确参与意愿的互联网企业,涵盖了电信运营商、接入商、域名服务提供商、手机商店、搜索引擎、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等各个领域。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