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肿瘤医院开展胃癌新辅助治疗技术 众多患者获益

2022年01月11日15:16 |
小字号

一位年近八旬的胃癌患者,在海南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一病区接受2个疗程的新辅助治疗后,1月10日,病理检测结果为“病理完全缓解”,即达到“临床治愈”标准。

涂瑞沙(左三)及团队看望患者

胃癌局部晚期 失去手术机会

一个月前,家住万宁的吴奶奶因上腹部疼痛,在当地医院做了胃镜检查,发现胃内壁有一个5公分左右的“肿块”,经病理检测被确诊为恶性度较高的胃腺癌。

随后,吴奶奶来到海南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一病区做进一步治疗。

胃肠外科一病区主任涂瑞沙介绍,他们通过医院先进的影像检查后发现,吴奶奶的胃肿瘤已侵犯到腹壁及周围组织,属于胃癌局部晚期,直接手术,一是创伤很大,二是切除不干净,容易复发且效果不好,相当于没有手术治疗机会。

“外科手术切除,是目前唯一可以根治肿瘤的手段,因此我们要想方设法把不能手术变为可以手术。”涂瑞沙表示,随着基因检测技术和各种肿瘤创新治疗药物的面世,对失去手术治疗机会的中晚期肿瘤患者,一般通过药物治疗后,让肿瘤缩小,从而为患者创造手术机会。

新辅助治疗显威 患者“起死回生”

没有手术机会,吴奶奶的治疗限入困境。

但随后的基因检测结果,却一下让涂瑞沙和团队异常兴奋。

“吴奶奶的检测结果为‘错配修复基因缺失’。这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分子分型,在胃癌患者中十分少见。”涂瑞沙介绍,因为“错配修复基因缺失”对免疫治疗特别敏感,让他们一下子看到了治疗的希望。

涂瑞沙团队对吴奶奶病情反复研究讨论后,决定采用免疫治疗联合化疗进行术前新辅助治疗。该组合治疗的特点是在化疗基础上加入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药物,激活患者自体免疫细胞,让进入沉睡的免疫杀伤肿瘤细胞“T细胞”重新“苏醒”,吞噬作恶的癌细胞。

联合免疫治疗的新辅助方案,一方面不明显增加毒副反应,对患者身体影响不大。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患者机体免疫系统重新建立识别癌细胞的能力,从而控制和达到肿瘤治疗目的。

新辅助治疗每隔三周进行一次。经两个疗程的治疗后,CT诊断显示吴奶奶胃部肿瘤已经跟腹壁“划清了界限”,肿块也由5公分多缩小到3公分左右,达到了手术条件。

涂瑞沙团队为吴奶奶实施了3D腹腔镜胃癌微创根治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次日,吴奶奶就独自下床活动。

随后的病理检测结果,更让涂瑞沙团队和患者家属兴奋不已。在切除的胃部肿块和清扫的50多枚淋巴结内,均没有发现癌细胞。

涂瑞沙介绍,新辅助治疗技术可以明显增加肿瘤根治的机会,降低肿瘤复发转移的概率,提高生活质量,如果能达到病理完全缓解(也就是肿瘤细胞完全消失),将极大延长患者术后生存期甚至治愈。

这项技术已使众多患者获益。

(图/文 海南省肿瘤医院 梁山 陈美伊)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