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年01月11日20:3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三亚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人民网 牛良玉摄

人民网三亚1月11日电(牛良玉)2022年1月11日,三亚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三亚市委党校报告厅隆重开幕。人大代表们汇聚于此,为三亚加快建设现代化热带滨海城市,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标杆建言献策。

会议现场。人民网 牛良玉摄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周红波、刘耿、尚林、邹家明、荣延松、黄志强、林有炽、张长丰、王晓、符婉、陈向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耿主持会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包洪文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网 牛良玉摄

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包洪文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三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市上下抢抓自贸港建设机遇,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五年来,三亚坚持攻坚破题、提质增效,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五年来,三亚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加速进发;五年来,三亚坚持科学规划、建管并重,城乡面貌不断改善;五年来,三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境优势更加彰显;五年来,三亚坚持人民至上、发展为民,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决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蹄疾步稳落实自由贸易港各项政策措施,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聚焦“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实施“三大工程”“三个行动”,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热带滨海城市,着力打造改革开放发展标杆、国际旅游消费标杆、南繁深海科创标杆、生态文明标杆、社会治理标杆、民生幸福标杆,着力打造开放三亚、创新三亚、绿色三亚、诚信三亚、幸福三亚、清廉三亚,奋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标杆,成为展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示范样板,成为展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独特优势、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城市范例。

报告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三亚要认真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十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围绕狠抓落实这个中心,扭住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守好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两条底线,突出项目建设、产业培优、创新驱动三大支撑,夯实规划建设、社会治理、招商引智、改善民生四项保障,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做到“开局即冲刺”,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为全年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报告提出了2022年三亚市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一流水平。

大会审查了关于三亚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三亚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