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山川魂魄——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海南巡展开幕

记者习霁鸿
2022年01月13日08:0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方佳山水 随画入琼来

  王锐作品《黄昏中的记忆》。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主办方提供

  张冬峰作品《蔗乡小道》。

  张祖英作品《薄暮初上》。

  靳尚谊作品《东海风云》。

  观众在观展。记者 习霁鸿 摄

  1月12日上午,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系列美术展之“山川魂魄——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海南巡展在省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90余位国内著名油画家的100余幅作品,展出至2月23日。

  “山川魂魄——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是一项全国性的探寻南方山水的研究展。目的是共同推动南方油画山水的深入研究和发展。展览展出中国各地优秀的南方籍油画家作品和北方地区油画家表现南方题材的优秀作品,涵盖了颜文樑、吴大羽、刘海粟、吴冠中、詹建俊、靳尚谊、许江、徐里、闻立鹏、钟涵、张祖英、闫平等一批中国油画大师级画家的代表性作品。

  据海口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锐介绍,2013年以来,一批来自外省市的著名画家在海口参加观澜湖艺术写生计划的活动中,由于共同的艺术追求走在一起,组成南方油画山水研究的群体。这批艺术家在表现中国精神、南方气质的理念上形成共识,以潜心探索具有南方特色和艺术水准的中国油画艺术作为自己不懈追求的目标。

  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画派研究院院长陈和西表示,在当今文化多元化的世界油画格局中,南方油画山水画派既借鉴西方油画的技法,又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情致,以油画山水呈现艺术的时代风貌和民族文化精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著名评论家张晓凌认为,无论从文化策略上看,还是从美学理想上估价,“南方油画山水”都是一个绝妙的理念设计:它既以“南方+油画+山水”的模式激活了艺术家的创造性冲动,又以本土文化的价值诉求而强化了文化认同意识。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认为,该项展览作为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系列美术展的一部分,不仅对提高海南画家的学术水平、扩大海南艺术家的视野大有裨益,也让广大民众从这些作品中感受到祖国山河的壮美,激发民众的爱国情怀,坚定海南人民建设自贸港的信心。

  展览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油画学会、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湖南师大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画派研究院主办,海南省南方美术研究院、海口市文联承办,海南省博物馆、海口市美术家协会、无锡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