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昌江黎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2年01月13日11:32 |
小字号

昌江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2年1月11日上午,昌江黎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机关办公楼二楼多功能厅开幕。会议应出席代表188人,实到18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儒茂、何顺劲、方才健、林高凤、李世明、黄胜卫、蓝源、陈学良、符德龙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张惠红同志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过去五年,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3%、8.9%,固定资产累计完成投资268亿元。勇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等91项国家级荣誉,力推公共法律服务、招商引资等109项工作位居全省前列,举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市绿化和花卉产业等11个全省性现场会。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一是紧扣深化改革创新,推动营商环境迈向一流。二是紧扣集约高效发展,推动园区发展提档升级。三是紧扣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强有力的发展引擎。四是紧扣城市有机更新,着力推动城乡共同发展。五是紧扣生态系统治理,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六是紧扣“三农”优先战略,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七是紧扣社会民生福祉,进一步增强百姓幸福感。八是紧扣“双创”成果提升,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九是紧扣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报告提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9.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亿元以上,税收结构进一步优化。

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昌江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发展“金饭碗”。二是着力抓项目促投资,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三是着力发展三大产业,全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四是着力加强环境整治工作,全力呵护好生态环境。五是着力抓好社会文明建设,全力提升创文巩卫成果。六是着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动城乡发展同频共振。七是着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全力提升自贸港建设成效。八是着力深化社会治理,全力打造安全感最强地区。

受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何顺劲同志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县人大常委会去年来的主要工作。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做好立法、监督、代表、换届选举、自身建设、中心六个方面的工作,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54个工作报告、20个计划预算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开展36次专题调研、7次执法检查;共办理代表建议512件,邀请代表172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144人次参加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等活动,举办代表培训和专题研讨班12期,共有337人次参加。换届以来,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236人次,补选省人大代表5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9名、县人大代表19名。

报告指出,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将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锚定履职行权新坐标,勇担政治机关新使命。二是树立县域治理新理念,推动立法企及新高度。三是紧扣绿色发展新目标,打造硬核监督新成果。四是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提升代表履职新成效。五是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开拓自身建设新境界。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钟振强所作的《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雄所作的《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县政府《关于昌江黎族自治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昌江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