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规划 到2035年行业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

2022年01月13日18:2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3日电(毛雷、李学山)2022年1月13日,人民网记者从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由该厅编制的《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日前印发,这一规划按照“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系统协调,城乡融合”“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科学发展,提质增效”的基本原则,提出了未来五年的总体发展目标和十五年的远景目标。

该《规划》提出,到2035年,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目标,海南省将构建起与自贸港相适应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规制度体系,行业监管实现智能化、高效化,行业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

出台背景:科学谋划推进海南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是最大的国内消费市场,是稳增长扩内需、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领域。据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城市建设发展成就显著,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建筑业管理水平持续提高,深化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但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还有一些短板和弱项,房地产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还不完全适应自贸港建设需要,建筑产业现代化水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质量、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建筑市场监管力度有待加强,行业改革创新需进一步深化推进等问题亟需持续完善解决。

“十四五”时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黄金时期和重要窗口期。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作为海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面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背景下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也面临新形势下转型发展的巨大挑战。从国际看,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共识,智能化、智慧化、生态型城市发展理念日趋深入人心,城市治理体系正在向主动式、智能化、精准化迈进;从国内看,住房需求已从总量短缺转为结构性供给不足、从粗放满足面积的数量要求转向对高质量和好环境的要求,城市已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乡村进入提升乡村建设水平、乡村全面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时期。从省内看,海南的区位、政策、环境优势和历史重任,都对海南住建事业发展提出更高的期待和要求。

为科学谋划推进海南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编制了这一《规划》,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指导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的行动纲领和指导文件。

总体要求和目标:到2035年行业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

《规划》按照“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系统协调,城乡融合”“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科学发展,提质增效”的基本原则,提出了未来五年的总体发展目标和十五年的远景目标。《规划》结合实际,在未来五年共设定16项主要指标,其中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等3项为约束性指标,其余13项为预期性指标。《规划》提出,到2035年,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目标,构建起与自贸港相适应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规制度体系,行业监管实现智能化、高效化,行业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

《规划》提出未来五年的6个方面的发展目标。一是房地产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住房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二是住房公积金事业实现全面提升与创新发展,保障群众安居作用不断增强。三是城镇市政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四是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推广,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高。五是乡村建设管理持续加强,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显著改善。六是建筑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进展,建筑市场竞争力和管理水平稳步提高。

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 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规划》围绕住房城乡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要目标,突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城市建设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等三项重点工作方向,并部署了7项重点任务。

一是完善自由贸易港住房保障体系。主要任务是建立与自由贸易港发展相适应的住房制度,大力推进安居房建设,加大公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力度,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

二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主要任务是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加快房地产业转型发展,培育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和改进物业管理。

三是健全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主要任务是创新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机制,提升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能力,加强住房公积金风险管控,提高住房公积金办事服务水平。

四是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主要任务是强化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建立健全海上环卫制度,稳步推进城乡建设碳达峰,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全面建设高质量绿色建筑,稳步提高建筑节能水平,加强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全面加强建筑垃圾污染环境治理和资源化利用。

五是加强城镇设施建设和管理优化升级。主要任务是提升城镇市政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城镇园林绿化建设,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强韧性城市建设,加强城镇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和改造,加快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六是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主要任务是持续提升乡村宜居水平,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进燃气下乡“气代柴薪”,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七是大力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任务是推进工程建设组织方式改革,推动建造方式优化升级,健全建筑市场运行机制,深化标准化建设和工程造价改革,提升工程勘察设计咨询服务业发展质量,完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推进建设科技发展与应用,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引进和培育壮大建筑企业。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