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全力以赴做好水文章 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方宇杰
2022年01月14日07:5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1月13日,记者在东方市污水处理厂看到,滤池大小不等,功用不一,浑浊的生活污水经过多道工艺处理后,从出水口流出清水。

记者了解到,东方市污水处理厂主要服务东方八所镇城区及东方临港产业园区。该厂设计规模为5万立方米/天,其中一期生活污水处理规模为2.5万立方米/天,二期工业废水处理规模为2.5万立方米/天。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分成两条处理线作业。

“处理过后的水质明显变得清澈,且无色无味,能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在生活污水的出水口,东方市污水处理厂工艺技术经理符镜拿起透明的水瓶盛满处理后的水,邀请记者观察。

他介绍,生活污水进入处理厂后,采用奥贝尔氧化沟+深度处理+接触消毒工艺进行处理,需要约14道工序。

据悉,该厂二期工业废水处理工程于2020年7月达到排放标准,为东方临港产业园区内产生的工业废水处理提供了有效保障。工业废水的处理工艺更为复杂,采用水解酸化+多段A/O生物处理+高级臭氧催化氧化工艺,以保障处理过后的水质严格达到排放标准。

在距离东方市污水处理厂不远处,海南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污水预处理区,每天的工业废水预处理量最高达7200立方米,经过预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再经过管道运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

“二期工业废水处理排放达标后,不仅解决了工业废水的去向问题,而且每年能为公司节约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废水处理资金。”海南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嵇相阳介绍,目前该企业工业废水排放量约1680立方米/天,经过预处理后的废水能达到东方市污水处理厂的接纳标准。

“随着临港产业园区内的企业陆续建成投产,工业废水的水量也在逐渐增加,但我们的设计规模也会满足目前园区企业及后续入驻企业的废水处理需求。”东方市水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永奎说。

“全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召开以后,大家的干劲更足了。我们将坚定决心,全力以赴,在现有的基础条件上,补齐短板,努力推进,做好东方水文章。”东方市水务局副局长赵凌云表示,计划2022年投资4300万元,推动八所镇再生水利用管网建设工程建设,经过处理后的回用水,可用于园林绿化、道路冲洗以及园区企业工业用水,进一步有效利用水资源。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