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孕育兴业沃土 乐城从“政策高地”迈向产业集聚发展的“平台高地”

2022年01月14日10:02 |
小字号

博鳌乐城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园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之一。近年来,乐城先行区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与省卫健委、省药监局、海口海关等部门形成改革发展合力,通过制度集成创新,加快推动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聚焦医院、医生、患者、先进药械和监管“五要素”,不断释放改革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先行先试的“政策高地”激活了乐城先行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乐城先行区呈现出更加活跃和蓬勃向上的改革发展氛围,公立、民营等优质医疗资源加速集聚。

据了解,目前乐城先行区已有20家医疗机构建成运营,超10个项目在建或筹建,已签约51个院士专家团队。乐城先行区国际知名度显著提升,目前乐城已与18个国家地区近80家药械企业建立了联系,与国际排名前30的药械企业全部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成为国际创新药械进入中国最主要的通道之一。

随着特许药械等优惠政策的破局落地,上海交大医学院、跨国药械企业、瑞金、华西、树兰医院等优质资源纷纷入驻,乐城先行区已经初步搭建起“产学研”为一体的产业生态圈架构,这标志着乐城正从“政策高地”向“平台高地”迈进,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和品牌效应,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乐城先行区“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众多跨国药械企业纷纷反映,“乐城先行区的改革让他们看到了中国在医疗医药领域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消费市场的信心。

乐城不仅在创新药械落地上跑出乐城速度,还体现了优质资源集聚的速度,表明乐城已经找到结合海南独特资源优势的差异化发展路线,整个产业链条上的市场主体积极响应,融合发展,共享中国市场机遇和资源。

接下来,乐城先行区将聚焦三大目标,推动“政策高地”向“平台高地”进一步转变:

首先,进一步聚焦园区医疗机构的专科发展,提高医疗质量,打造乐城的健康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医疗服务量,将乐城先行区打造成为国人大病不出国的主要消费平台,在“十四五”期间,逐步打造成为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

其次,在“十四五”期间,将着力推进产城融合,充分发挥公立优质医疗资源的带动作用,推动园区医疗机构和琼海市人民医院的多家公立医疗机构形成联动发展,将乐城打造成为与琼海联动发展的平台。

再次,进一步放大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工作效应,加速推动研究资源集聚,随着瑞金、华西医院等入驻乐城,更进一步夯实乐城的科研平台,推动更多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品种获批,将乐城打造成为先进医疗技术和药械转换的平台。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发布)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