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水务经验:“零跑腿、零审批”用水报装工作新模式

2022年01月14日19:1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省水务工作会议。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人民网海口1月14日电 (孟凡盛)“用水报装是与企业最息息相关的日常大事,是体现营商环境优化最直接的服务事项之一。为切实提升用水报装服务水平,推动供水报装改革,助力海南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2019年以来,海口市积极探索创新,建立健全报装服务流程,形成一套零跑腿、零审批、容缺有效率、可复制推广的用水报装工作新模式。”1月14日,在2022年海南全省水务工作会议上,海口市水务局局长程守学如此介绍“海口经验”。

海口市水务局局长程守学发言。 人民网 孟凡盛摄

精简流程“零审批” 报装材料“容缺办”

“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的一次报装申请为例,2021年10月11日,该公司递交报装资料,开源水务公司工作人员于2021年10月11日10时到现场勘察,并现场确定施工方案,2021年10月11日上午即进场施工,于2021年10月12日挂表通水,历时仅2个工作日,其余资料和手续在验收通水前提供或办理。”程守学会上如此介绍。

据介绍,自2021年9月1日起,海口将新建工程建设项目供水接入从原来的“423”标准优化为“212”标准,即报装办理时限从4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不包含外线工程行政审批及其施工时间),报装申请材料由原来的2份缩减为1份,报装业务从原来的正式受理、提交方案、施工通水3个环节,减少到2个环节,即正式受理、挂表通水。同时采取项目负责人全权负责制,试点试行“零审批”制度,由设计单位对设计资料实行“承诺制”,供水公司采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了报装流程“零审批”有监管。

改革前必须提交完整、合规的报装资料方能受理,推行改革后,客户可不提供任何材料,只需填写咨询服务表,供水公司就可派工作人员现场勘察,一次性告知客户所需提交的报装材料,且相关材料在验收通水前提交即可,这种并行作业的方式减少了客户跑腿次数,实现了报装材料容缺提效率。

多元报装“零跑腿” 贴心服务“水管家”

程守学介绍,由改革前客户只能到供水公司营业大厅报装柜台现场填写申请表格及提供材料办理用水报装申请,改为现场和线上结合的办理方式,保留现场报装服务,也开通了客服热线、来函、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椰城市民云、支付宝生活号等多种线上办理方式,实现了报装申请“零跑腿”“不见面”。

另外,对列入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且已提交正式报装意向的紧急用水客户,供水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开通先通水后办理、特事特办绿色通道;同时,结合实际,提出了前置咨询服务及高品质用水需求客户的有偿服务,前置咨询服务即供水公司在接到客户咨询用水报装信息后,正式受理前,免费为客户提供技术指导、跟踪服务,有偿服务即满足部分客户对更高品质的特殊用水需求,建设“水管家”平台,实行供水设施维修、水质检测、技术咨询等延伸服务,实现了报装服务贴心有特色。

提升用水服务质量 优化用水营商环境

“不见面业务办理”模式推行以来,供水企业开通并拓展线上服务范围,提供稳定流畅服务,实现多种途径办理线上业务,常规供水业务如用水报装、更名过户、缴交水费等皆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上营业厅等线上方式办理,在抗击疫情和推动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程守学介绍,用水报装工作新模式不仅大幅缩短报装时间,还提升了用水服务质量。

另外,优化了用水营商环境。对用水报装业务流程、申报材料、环节控制、时限节点等方面进行全面优化,多措并举改进提速,尤其是申请材料容缺受理制度推出后普遍获得用水企业的良好反馈,大大减少用水户审批等待时间,供水报装处理效率提高了50%。供水报装工作机制实行以来,开展一系列制度集成创新,有效实现了“零跑腿、零审批”,海口市用水营商环境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