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2年海南全省水务工作会议:新起点 推进水务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4日20:2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省水务工作会议。 人民网 孟凡盛摄1

人民网海口1月14日电 (孟凡盛)1月14日,2022年全省水务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强调,海南水务事业经过多年的接力跑,已经站在了新起点上,具备了由点向网、由分散向系统转变的工程基础,从粗放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法制化管理的制度基础,从传统方式向数字化、智慧化、智能化转变的科技基础,新阶段要求把发展的着力点转向提升发展质量,推动全省水务向形态更高级、基础更牢固、保障更有力、功能更优化的阶段迈进。2022年,海南要打好打赢治水攻坚战,保护好海南岛的“肾脏”,系统推进“六水共治”工作。

2021年:持续完善海岛型水利设施网络 工程网和管理信息网初见实效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成绩斐然。海南重大水利工程实现“发挥效益一批、竣工验收一批、加快建设一批、储备完成一批”。红岭灌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南繁基地骨干渠道赤田干渠11月14日正式投入使用,“建一段、验一段、用一段”的建设模式得到较好实践。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11月30日顺利实现大江截流,全面进入大坝主体施工阶段,其中“迈湾水利枢纽截流”荣登中国水利记忆“乐水杯”2021有影响力十大水利工程榜单;三亚西水中调、白沙西部供水工程完成年度施工计划;琼西北供水工程7月13日开工;海口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12月13日开工,儋州松涛东干渠改线工程进场施工。昌化江水资源配置工程、牛路岭灌区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重大水利工程梯次接续格局全面形成。全年共完成全口径水务投资131亿元,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的“水动力”越来越强。

智慧水务信息平台从无到有。智慧水网平台荣获2021年海南省十佳大数据应用案例。全面启动智慧水网一期建设,完成实施方案编制,信息实时集成展示、数据自动预警、智能分析研判同步推进。智慧水网“一套标准、一张感知网、一个大数据中心、一张图、一个平台和一个窗口”的省级总体框架已经搭建,水务行业“管理、监督、服务”主要业务系统的“四梁八柱”基本落成,管理信息网与工程网加快融合,水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越来越快。

除此之外,海南始终坚持绿色筑底,不折不扣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水生态环境保持全国领先。污水处理效能大幅提升。河湖长制焕发勃勃生机。坚定立足百姓福祉,下大力气推进民生水务事业,清水润民心的力度再上新台阶。城乡节水供水能力稳步提高。水务工程保安能力持续增强。

2022年:提升自贸港建设水安全保障能力 系统推进“六水共治”工作

2022年,海南将紧紧围绕全面提升自贸港建设水安全保障能力这一总体目标,抓好水网建设、治水攻坚、民生水务、安全防控等重点任务。

跑出水网建设加速度。立足服务经济发展,抓紧、抓牢、抓实水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着力推进海岛型工程网、信息网、管理网融合生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骨干水网成型生效。掀起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高潮。推进南繁基地乐亚片区水利设施全面完工;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主体初具规模;琼西北供水工程、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加速建设;三亚西水中调输水主洞全线贯通;白沙西部供水工程TBM投产掘进。推动牛路岭灌区工程、昌化江水资源配置工程、南繁基地陵水片区水利设施、儋州松涛东干渠那大改线工程开工,争取列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全面建设,形成东、西、南、北、中5大片区近远期水网架构,夯实“海澄文定”“大三亚”“儋洋”等重大经济增长极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加速实现利长远的骨干及片区工程网布局落地。

全面启动县域水网协同建设。紧紧围绕“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强化体制机制法制管理”六条实施路径,谋划储备城镇污水提质增效、乡镇农村污水处理、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城镇供水管网延伸、水系连通水美乡村建设、城区河湖品质提升等专项项目。“大动脉”与“毛细血管”建设并举,形成一张立体网,推动构建县域高质量水网。

加速推进智慧水网从有到优。推进智慧水务信息平台上线应用。省级层面,注重通用部分的框架搭建、标准制定、功能开发。

转换治水工作新频道。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按照治污先行,协同推进,盯紧城乡生活污水治理重点,为打赢5年“六水共治”攻坚战开好局。着力建立治水攻坚工作机制。打好农村城镇污水治理首战。充分发挥河长治水统筹作用。

打造民生水务升级版。崇尚造福人民公德,以完善城乡供水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水产品供给的标准、能力、质量,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实在。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