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口美兰区“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解决一批堵点难点问题

2022年01月14日21:13 |
小字号

2022年1月14日,记者从海口美兰区获悉,该区“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自启动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堵点难点。截至2021年底,全区共承办省市移交问题线索52条,已办结50条,办结率96.2%;自查堵点141条,已办结135条,办结率95.7%。

“美兰区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推动活动全面铺开,全区处级领导干部主动走近群众企业、了解诉求,认领堵点问题51条,各镇街、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认领问题90条。”据美兰区“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区领导干部结合分管部门和自身单位职能特点,通过开展体验式走访了解、蹲点式民情恳谈和解剖式追踪溯源,深入查找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影响营商环境优化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各镇街、各单位敢于动真碰硬,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行立改,对疑难复杂问题合力攻坚,对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发力,推动难题破解更加深入,成功解决了解决一批堵点难点问题。

灵山镇全力打通项目后期遗留的民生堵点,主动协调上级部门,成功解决长达4年多的江东大道二期涉征村庄农户安置问题,使119户群众从临时安置集装箱或租房中搬出,让群众“有家可回”。区科工信局推行企业“点单”,政府“接单”工作模式,为中国铁塔等通信企业高效解决41个通信基站抄表到户改造难题,打通5G基站落地“最后一公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美兰分局引入社会资本,试点建设城市智慧停车项目,通过智慧管理平台盘活有限的车位资源,有效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缓解“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

这是美兰区扎实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一个又一个缩影。为有效推动问题解决,美兰区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整合多部门力量,组建活动办公室工作专班,形成合力,统筹推进;多次召开会议,对查摆堵点、找准堵因、破解问题等事项全程跟踪把脉,有效确保堵点查摆精准度和堵点问题办结率;建立健全“查找堵点—限时核办—督查问效—评估销号”工作链条,统筹协调全区活动,做到重点问题重点跟踪,限时取得突破。

“突出结果导向,以群众有没有获得感、市场主体有没有获得感,作为问题解决是否有成效的唯一检验标准。”美兰区“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活动期间,区活动办先后多次对52条省市转办问题线索和22条重点堵点问题开展全覆盖实地督查,确保破解难题取得真正实效。

此外,该区大力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巩固扩大活动成果。近日,在海口市公布的“2021年制度集成创新优秀案例名单”中,美兰区创新机制化解医患纠纷、“三室联动”人民调解新机制、以“微实事”创新社区参与式预算改革、推行“林长制专岗”实现“林长治”、创新“要素式+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办案方式等5个案例成功入选。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美兰区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体制机制上同步考虑,及时总结经验、补齐漏洞短板,加快推进机制建设,完善系统功能,形成制度集成创新。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出台政策制度30条、完善工作机制58项,进一步促推美兰高质量发展。(海口美兰区区委宣传部 陈尾娇)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