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磨利督察之剑 夯实生态之基

记者 周晓梦 通讯员 杜韶光
2022年01月15日09:0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屏幕的一端是三亚凤凰岛二期拆除现场,另一端是督察人员在数百公里外随时紧盯的双眼。

“通过远程监控系统,我们可随时查看项目的整改拆除进度。”近日,在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二处办公室,该处工作人员陈明聪一边切换着电脑屏幕上的监控画面一边说道。

督察有了“千里眼”,是一年多来海南省不断强化环保督察工作和提升环保督察效能的生动写照。

从省一级,到市县一级;从整改难点问题,到群众身边的环保话题;从专项督察组进驻,到“一竿子插到底”的现场督查;从抽调精兵强将集中督察、集中攻坚,到省级环保督察全面铺开……一年多来,海南省大力推动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持以刀刃向内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密集的环保督察部署与行动,集中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强烈信号。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阵地的主力军,海南省生态环境部门扛起责任担当,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上不断迈出新步伐,以环保督察“利剑”守护海南生态环境。

守底线:

啃下一批难啃的“硬骨头”

2021年11月,一则关于海南省公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的新闻“刷屏”朋友圈。其中,违法围填海问题整改工作备受瞩目,这是海南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重点,也是社会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同时是整改工作中矛盾、困难最为集中的难点。

如何破?怎么办?省生态环境厅充分发挥督察整改协调督导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构建整改闭环机制,集中力量攻坚,推动整改取得显著进展。

“这一过程中,我们着力在整改前端强化一个‘帮’字、在整改中端强化一个‘督’字、在整改后端强化一个‘严’字,持续发力推动整改。”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一年来,在整改的7个围填海项目中有3个项目已彻底拆除,其余4个正在拆除整改。围填海等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取得明显突破,啃下了一批啃不动的“硬骨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实现“清零”,第二轮按期完成率98.5%,整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

啃“硬骨头”,首先要在思想认识上长出“利齿”。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相关专题会议、月调度会议,密集开展一线调研,以上率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传递出不讲困难、不讲条件把生态环境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守护好的决心与定力。

啃“硬骨头”,落实在行动上并非“挠痒痒”。整改,纤悉无遗;追责,具体到人。海南省不久前通报的中央环保督察移交问题问责情况显示:对11个党组织、57名责任人员开展追责问责,其中厅级干部17人、处级干部23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诫勉6人、其他处理24人。

啃“硬骨头”,需要在推动过程中打破“路径依赖”。部分整改问题无先例可循,海南省在整改过程中充分尊重和鼓励基层首创精神,创造性推动整改措施落实落地。

啃“硬骨头”,还需要在整改成效上经得起“查账”。海南省对围填海问题整改实施最严格的销号审查机制,以“过篦子”的细致方式进行审查,严防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

一年多来,海南省充分发挥环保督察“利剑”作用,利用日常督察、专项督察、例行督察等多种督察方式攻坚克难、动真碰硬,在生态环境底线上不退让,推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

出亮点:

筑牢立体督察工作机制基础

调阅资料、梳理问题线索、现场核查……近期,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一处工作人员张杰多了一项任务——参与省级环保例行督察。“按照督察工作要求,我们须在不影响市县正常工作开展的情况下,进行依法、精准、科学的督察。”张杰说。

2021年9月,省委、省政府批准组建省第一、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临高县、乐东黎族自治县开展省级环保例行督察。按照要求,督察组坚持“一竿子插到底”,绕开“指定路线”,回避“示范盆景”,让督察动真格、见实效。2021年12月3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对临高、乐东的督察报告,充分肯定了本次督察成效,要求突出政治督察,坚持督战结合,做到有督必有果。

将视线范围扩大,全省上下把握住环保督察这一契机,借势借力形成有效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在落实分级督察督办机制上,海南省对正常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常态化的督察调度规则推动,对重点整改任务实施“周调度,月督察”,有效督促相关整改责任单位做到周周有进展,月月见成效。

而对于滞后或存在滞后风险的整改事项,海南省实施“红黄牌”机制,按照风险程度采取预警、通报、督办、约谈等多种方式推动整改。同时,在关键时间节点,对滞后风险事项整改采取派驻督察和日报机制,加强督办,靠前指导,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整改。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这一项项从点上突破、带动面上变化的措施,直瞄筑牢立体督察工作机制基础的靶心——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约谈办法(试行)》《海南省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销号工作办法》《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红(黄)牌”警示办法》……一系列密集出台的文件和不断完善的制度措施,让海南生态环保督察工作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一年来,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推动构建立体督察工作机制,打造严督实察的海南样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主任蔡永宏表示。

作贡献:

合力奏响绿色发展“协奏曲”

“以前每逢台风暴雨,在垃圾堆放形成的凹陷塌坑中,积水就有好几米深,污染环境又危险,整改后不仅消除了环境污染,也杜绝了安全隐患。”回忆起整改前的场景,万宁市礼纪镇群坡村村民杨光文感慨道,环保督察关心群众烦恼,推动整改,办了实事。

群众的获得感来源于整改速度,更来源于整改实效。环保督察并非“稻草人”,如何才能保证整改速度和整改实效齐头并进?海南省边督边改工作给出的答案是:做实做细。

“以海口市彻底解决颜春岭生活垃圾超库容带来的安全隐患及环境风险为例,该项目整改致力于将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打造成生态公园和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基地。垃圾填埋场‘长’出生态公园,让附近不少居民拍手称赞。”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一处工作人员杨晓菲介绍,海南省坚持系统观念推动重点问题整改,力求标本兼治。

说到督察整改,大家如今已形成一个共识:从上到下抓得严、紧、实。

“省级环保督察工作开展以来,督察组深入一线,聚焦5个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给临高指出了建筑垃圾管理机制不健全、海水养殖尾水直排等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临高县委书记文斌谈到,省级环保督察是对市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体检”和“问诊把脉”,有利于帮助市县找准病根、抓住关键、推动整改落实。截至2021年底,临高县群众举报问题238件,已办结204件。

解开曾经的“环境难题”,换来群众的主动点赞;为绿水青山做加法,让日益增加的生态产品带来“诗和远方”;从上下联动,到多部门的左右协同……多方共同发力,推动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投入走向长久、持续和自觉。

未来,海南省生态环境部门将一如既往发挥职能作用,与负有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相关部门共同发力,奏响绿色发展“协奏曲”。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