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创新问题投诉和督办解决机制,提升企业获得感

急企业所急 着力解难题

记者 苏庆明
2022年01月20日07:4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急企业所急 着力解难题

营商环境就是口碑,口碑就是竞争力。切实为企业解决问题,就会带动营商环境优化,铸就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良好口碑。

去年以来,我省通过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设立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完善营商环境问题投诉和协调处理、核查督办机制,解决一批影响企业经营的难题,大大提升企业获得感。

政企面对面:

解决历史遗留土地问题

“这个问题拖延了十多年,现在终于要解决了。”近日,文昌市昌华公司副总经理周红东感慨道。

周红东说,2010年12月,该公司受让的位于文昌走马园村东侧的2宗土地,因文昌建设火箭发射场设备运载码头项目需要,规划用地性质改为港口用地,文昌市政府同意以等价置换土地的方式收回土地使用权。

但自2011年11月起,文昌有关部门因无法完成征收等原因,连续两次未能完成土地置换。2016年10月,文昌市又将该2宗土地认定为因政府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并计划有偿收回,但昌华公司不同意有偿收回方案,坚持以置换土地方式处置,导致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问题长期没有解决,给企业造成很大损失。”周红东表示。

这个规划土地类历史遗留问题影响企业经营的“老大难”问题,引起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高度重视。2021年7月,通过我省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接到企业投诉线索后,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第一时间将该投诉问题转给文昌市办理。11月,又深入文昌市进行现场核查,要求文昌市加强与昌华公司的沟通交流,尽快制定解决方案。

文昌市接办后,由市政府组织市资规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市资规局反映该土地为协议出让用地(非招拍挂类土地),只能通过有偿收回的方式解决。

企业想要置换,政府只能有偿回收,面对这类问题,我省从顶层设计和制度改革着眼,今年1月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闲置土地处置若干规定》,明确对满足相关条件的情况下,因国土空间规划依法修改造成土地闲置的协议出让土地,可为使用权人进行置换,为问题解决消除政策障碍。

1月17日,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赴文昌召开政企面对面文昌专场座谈会,专班核查督办组敦促文昌有关部门尽快给企业解决问题。

“企业为国家建设需要作出了牺牲,你们应该尽快给企业解决问题。”

专班核查督办三组组长郑学伟敦促文昌有关部门。

“我们同意土地置换方案,现在已经给企业找好土地。”文昌资规部门负责人答复。会上,文昌市政府与昌华公司沟通,双方一致同意将2宗土地置换为城镇住宅建设用地,只待下一步办理手续。

“政府一步一步推动问题解决,给了企业信心。”周红东高兴地说。

政府欠费:接诉即办不回避

面对各类营商环境问题,无论涉及企业、问题大小,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都认真对待,接诉即办。

“到底什么时候能收到钱?”2020年来,海南网竞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小良一直为这个问题揪心,多次追问儋州市有关部门。

政府欠款也是企业经常遭遇的营商环境问题。2020年2月,这家只有10名员工的小微企业与儋州市图书馆签订数字图书馆硬件平台建设合同书,合同价款74.7338万元。项目当年5月5日开工,6月19日全部完工,7月15日验收合格。但此后,儋州市图书馆没有按合同约定的期限支付钱款。

沟通无果后,吕小良选择通过省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投诉。“要通过解决一家企业问题,带动同类问题解决。”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进行督办,要求儋州市核查、解决问题。

“专班积极推动解决大大小小的问题,就是要让市场主体能够看到政府解决营商环境问题的决心,看到问题解决的希望。”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核查督办组负责人说。

经儋州方面核查,项目资金来源于2016年初下达的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但2020年至2021年,这笔专项资金未纳入财政预算,不能支出。

“这个问题是由政府部门造成的,我们非常抱歉。”去年12月,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组织协调下,儋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吕小良面对面沟通,寻求解决方案。

目前,儋州已明确将做好财政预算安排,进行资金支付。“预计2022年春节前企业就能拿到钱,让公司员工过个好年。”儋州市领导现场表态。

“沟通时,政府没有讲空话,而是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吕小良满意地表示。

“绝不回避,接诉即办,实事求是面对,依法依规解决。”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说,我省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态度坚决,将进一步优化机制,举一反三,为企业解决更多重点难题问题,树立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良好口碑。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