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星辰大海】海南潭门:千年渔港的“蝶变” 渔民吃海有了“新吃法”

2022年01月20日11:2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琼海1月20日电(毛雷、孟凡盛)都说“靠海吃海”,这几年,琼海潭门镇的渔民有了“新吃法”。

被称为“千年渔港,南海之门”的潭门中心渔港,坐落在海南琼海潭门镇。近年来,为适应海洋生态保护的需要,潭门转型发展休闲渔业,渔民们开起民宿、搞起副业,收入越来越多。位于千年古渔村石碗村的无所·归止民宿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民宿环境。无所·归止民宿供图

1月19日,曾经的潭门渔民,如今的琼海潭门无所归止渔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符名林,和记者聊起了潭门渔民的“转型之路”。

“我想把这里做成一个科普长廊,让游客们可以了解大海的相关知识。”当记者走进具有浓郁渔家特色的民宿时,符名林正在和海口来的专业团队讨论相关文创产品和设施建设的细节。“我们现在还在发展壮大阶段,希望有更多的尝试。”

“80后”的符名林,在潭门算是新一代渔民。早年间,他也跟随父辈在南海“耕海牧渔”,八年的海上生涯,让他了解到父辈在海上的艰辛。随后,头脑灵活的他又开始在岸上做一些工艺品的生意。近年来,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以及渔业发展的趋势变化,符名林愈发觉得潭门渔民的“转型”势在必行。

2017年11月,海南省首个休闲渔业试点项目落地潭门。作为新一代渔民的典型代表,符名林敏锐地察觉到新形势的变化。2018年5月1日,无所·归止民宿开张,符名林从一名渔民成功转型成为老板。事实证明,他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民宿内设有图书角供客人阅读。 无所·归止民宿供图

随着休闲渔业理念深入人心,民宿的生意也渐渐好了起来。“现在民宿年收入大概有百万元。”符名林说,为了更好地带动大家一起发展,2019年4月,无所归止渔民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一共有12户当地渔民入股,其中包括一户贫困户。目前,整个合作社的20多名员工,均是当地渔民。

“现在他们也都脱贫了,一家人都在我们这里工作。”符名林说,在民宿的经营中他发现,客人来这里住,缺少“玩儿”的项目,随后,一个大胆的念头,开始在他脑海中浮现——做海南首个产业化“赶海”项目。

在符名林看来,潭门具有“赶海”的天然优势。“我们这里的条件特别适合“赶海”,但之前的‘赶海’都是大家自发的,不仅无法确保安全,游客的体验也不好。”

民宿靠海而建,游客可在沙滩上荡秋千玩乐。无所·归止民宿供图

为了开辟出新的旅游业态,也为了进一步丰富合作社的经营项目,合作社的专业“赶海”项目在2021年5月1日试营业。

“我们会在那片海域划定安全的范围,同时会科学地投放可以净化海水的螺类,不仅可以确保游客‘赶海’时的安全,还可以净化海域环境,更重要的是增强游客的体验感。”说到这个项目,符名林信心满满。

如今,符名林和他的合作社正在进一步探寻渔民转型的发展之路。“接下来,我还计划引进一些海上娱乐项目,让我们的产业链完善起来,让更多的渔民成功转型。”符名林说。

民宿一角。 无所·归止民宿供图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