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委员通道 | 海南省政协委员王雁磊:集中力量打造海南自贸港国际商事调解品牌

2022年01月20日16:5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万理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雁磊。图片来源: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人民网海口1月20日电 (宋彤桐)1月20日,在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开幕前,“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首先开启,这也是海南省两会首次开设“委员通道”。9位来自不同界别的海南省政协委员驻足发声,回答记者提问,分享履职感受,回应各方关切。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万理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雁磊在答记者提问时称,海南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国际商事调解也取得了显著制度创新成果。

据王雁磊介绍,海南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已收获多项成果,第一,海南省的建章立制已基本完成;海南发展史上的第一个《法治海南建设规划(2021-2025)》发布,规划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第二,乡镇法律顾问和村居法律顾问基本全覆盖,送法进村,矛盾化解在基层,纠纷不出村;第三,海南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第四,律师、党政机关和政协基层民主协商共同参与的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已形成。

“海南省司法厅在洋浦、海口等多地建立多个调解机构和4家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海南省高院打造了国际商事纠份多元化解平台。”作为海南省政协委员,王雁磊十分关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法治化、国际化进程以及国际商事调解机制建设。

此外,为使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商事调解再上一层楼,王雁磊建议对标联合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国际商事调解示范法》和《新加坡调解公约》等国际规则,制定《海南自贸港国际商事调解规则》;统筹建立统一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统一管理、统一布局的国际商事调解窗口服务体系,集中力量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商事调解品牌。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经贸招商引资、交流活动,律师参与是国际化‘标配’,可以充分展示、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法治化国际化形象,建议律师参与其中。”王雁磊表示。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