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登记船舶达30艘 总吨位跃居全国前三

2022年01月20日19:3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20日电 (李学山)据1月18日召开的海南海事局2022年工作会消息,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登记船舶已达30艘,总吨位从2018年前的67万增加至550万,跃居全国前三。

2020年6月1日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明确推出“中国洋浦港”及相关政策,境内建造的船舶在“中国洋浦港”登记并从事国际运输的,视同出口并给予出口退税。

《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围绕“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政策,在自贸港国际船舶登记方面先行先试。海南海事局先后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程序规定》等配套法规,在优化审批流程、简化申请材料、压缩办结时限以及便利船舶转籍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探索,有效吸引了国际船舶在“中国洋浦港”注册登记,为逐步形成与海南自贸港相适应的开放型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奠定了基础。

海南海事局建立国际船舶“一事通办”制度,将原有的船舶登记“串联办理”变为“并联办理”,缩短办证周期。实施二级审批制度,减少船舶登记办理环节。推荐使用统一的格式文本,大幅减少申请材料。办结时限由原来的不少于1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由国内其他船籍港转籍“中国洋浦港”登记,允许申请人在上一港注销的同时,持相关证明材料和有效的原船舶技术证书申请办理国际船舶所有权登记和国籍登记,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发证,确保船舶转籍不停航。

受自贸港政策加持,“中国洋浦港”在《总体方案》发布三个月内成功跻身“30万吨级巨轮俱乐部”,一跃成为国内排名前列的国际船舶注册港。与此同时,洋浦航运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2021年年前三季度,洋浦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7.54万件标准箱,同比增长40.75%,增速在年吞吐量100万件标准箱以上的海港中排名全国第一。

海南海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事系统将聚焦海南自贸港海事监督特区建设,推进海事监管制度创新,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和服务体系。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