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民革海南省委会建议:全面对标CPTPP规则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

2022年01月21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21日电 (李学山)1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海口隆重开幕。民革海南省委会向大会递交提案,建议海南应全面对标CPTPP规则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

民革海南省委会在提案中称,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公认的当今世界最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协定。2021年9月16日,中国正式向CPTPP提交了加入申请函。CPTPP规则中,有新成员国加入须经现所有成员一致同意的条款。而我国现行经济体制与CPTPP规则有一定差距,还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如知识产权、信息和数据流通、环保、国企改革、公平竞争等亟待进一步解决,这为中国加入CPTPP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海南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其制度设计中关于贸易自由便利的“6个便利”与CPTPP的要求基本吻合;另外,CPTPP高水平经贸规则主要体现在服务贸易领域,而服务贸易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点领域。因此,对接CPTPP开展压力测试实际要求海南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国际化、自由化、便利化的要求推进国际自贸港建设。

民革海南省委会建议,海南应以制度创新集成为抓手,全面对标CPTPP规则,以更高的标准做好海南自贸港的顶层设计,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对接国际商事制度,统筹规划、分步推进;以更开放的姿态进一步推动货物贸易自由化,加快服务贸易发展。当前应利用好区域的累计原产地标准,尽快将只在洋浦试行的原产地规则扩大至全岛范围;结合CPTPP贸易高标准规则,进一步缩减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以变革性思维做好政府定位,高标准营造完善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重点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尽快形成竞争中性的制度安排,大幅减少政府干预资源配置的范围和幅度,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

同时,海南还应建立完善与国际接轨的产权保护与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对侵犯产权与知识产权的行为惩治做出具体规定;加快形成包含破产保护在内的全生命周期产权保护的法律安排;按照CPTPP协定细化落实数据管理的具体规定,开展广泛的国际对话,通过多边合作参与到国际数据主权治理标准体系建设中,与国家和区域达成数据主权治理协议,加快融入国际数据主权治理体系;抓紧在国企改革、环保、加强CPTPP劳工标准对接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压力测试。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