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两会观察系列报道之一:

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的背后

2022年01月21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21日电(记者 毛雷)“(2021年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2022年1月21日,海南省省长冯飞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样总结过去一年海南经济发展的成绩。

纵观海南建省以来的经济发展情况,除了个别年份一些指标曾位居前列,近年来,特别是在严格调控房地产、不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情况下,海南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而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密码”?

在海南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21年被定义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成势见效之年”。所谓“成势见效”,是有数据支撑的:全省地区总值同比增长11.2%,增速全国第二,两年平均增速全国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6.5%,增速全国第一,两年平均增速全国第一;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长23.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3%,涨幅全国倒数第三。“实现了较高增长、较低通胀、较多就业的优化组合。”

仔细分析数据不难发现,海南之所以跑出社会经济发展的“加速度”,离不开自贸港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强劲动力。

2021年5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开幕。人民网 孟凡盛 摄

“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高效农业等‘3+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5.3%,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2.5%,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海南省六届人大代表、中共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说,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全年销售额突破600亿元,消博会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博鳌乐城特许药械进口增长58.5% 、医疗旅游人数增长90.6%、特药险参保超800万人,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签约引进中外高校22所,三大消费回流成绩亮丽。“总的来说,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在第一个完整年度取得多个方面的积极变化,实现了顺利开局。”

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内顾客在柜台前有序排队。人民网 牛良玉摄

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首批15件自由贸易港法规配套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金融改革开放一揽子政策等系列政策文件密集出台,政策框架体系已基本建立。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自贸港建设关键核心政策成效初显和营商环境力度加大,不断提高海南自贸港对于优质项目、资金和人才的吸引力度。

首先是新经济新业态表现活跃。“中国洋浦”船籍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水上运输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拉动GDP增长1.2个百分点。以信息技术、互联网平台为主的新兴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4%和10.7%,共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同时,消费潜力持续释放。首届消博会成功举办,离岛免税销售额突破600亿元,网络零售额快速增长,即使剔除离岛免税这个政策性消费热点,海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达到15.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

航拍洋浦经济开发区小铲滩码头一派繁忙景象。人民网 孟凡盛摄

外向型经济发展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标之一。2021年,海南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7.7%,经济外向度提高超过7个百分点。自由贸易(FT)账户收支增长7.3倍,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增长4倍。货物、资金自由流动便利性明显提高,自贸港功能进一步加强。

全省重大项目投资步伐不断加快,“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2021年,全省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达三分之一,完成投资较上年增长18.7%,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54.3%,拉动全省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

科技和人才也成为海南经济增长的“底气”和“后劲”,2021年,海南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较上年增长80.7%和30.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64家,专利授权量增长58.9%,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8.4倍。

面对2022年,国内外发展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形势,海南能否取得新的成就?

海南省省长冯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答案:“困难不容低估,更应该看到,海南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我们有独特的政策优势,有近年来高质量发展所积蓄的强劲势能,有全省上下担当作为、创新实干的精气神,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乘势而上,以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