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于繁华处 诗意栖居(足迹)

李 忱
2022年01月22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2年01月22日 第 07 版

  当北方漫天飞雪时,三亚的三角梅还在粉艳艳地盛开。不知从何时起,大批北方人每年都到海南过冬,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候鸟”。近几年,我也成为一只“候鸟”,每年秋冬季雁南飞,栖居在三亚市海棠湾。

  记得我1988年第一次到三亚,从海口坐长途客车要走大半天。在天涯海角,没几个游人。2004年再去时,旅游的人就多了,天涯海角景区已经很热闹了。

  近年来,三亚各方面建设走上快车道。2017年我来海棠湾时,住处周围都是芒果园。如今,数栋大楼拔地而起。北面藤桥及林旺二期安居工程的十多栋高层住宅以及配套的商业楼、学校等主体建筑已经完工。从住处阳台朝东看,远方的大海、瞭望塔、酒店大楼依稀可见。随着海棠湾至保亭的高速公路2020年底通车,海南迈入“县县通高速”的时代。

  远眺东北,能看到几公里外的藤桥镇。公元628年(唐贞观二年),唐朝在藤桥镇设置吉阳县,现在是南田农场和海棠区政府的辖地。古时这里商贸发达,各国的商船每年往来中国的各港口,藤桥合口港是船只加料、避风的地方。

  开车10分钟到达海边,望着海棠湾的海岸,三亚国际免税城的楼顶造型既像波浪翻滚,又如海燕展翅。海边形态各异的酒店宾馆都是一道道风景。这几年的旅游度假又增添了许多文化活动。2019年11月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在海棠湾举办,博览会倡导“风吹哪页读哪页”的海岛阅读生活方式,引发许多人的共鸣。

  每次去海边,赤脚踩着柔软的沙滩,任凭海水冲荡抚摩,周围是孩童戏水的笑声、情侣拍婚纱的倩影,拂面的海风把所有的烦恼吹到九霄云外,一种从内到外的放松贯遍全身。夕阳落下,红霞满天,把海面映照得如同团团火焰;夜幕降临后,宾馆闪烁的灯光与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的霓虹幻影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2020年11月28日,“探索一号”深渊科学考察船搭载海试成功的“奋斗者”号全海深万米载人潜水器返航,人们在海南三亚南山港码头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今天的三亚不仅以国际旅游城市闻名,随着崖州湾科技城的全面建设,南繁科技、深海科技、商业航天和卫星遥感同步崛起,三亚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在不断探索中越走越宽。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